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打开增长新空间 开辟活力新赛道——南屯煤矿在新格局中做好生产经营大文章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4日

如何交出后煤矿时代建设的效益答卷?南屯煤矿坚持把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作为管理着力点,围绕“管理提效、资产提质”管理体系,以降本、提质、增效为导向,严管理、降成本、拓市场、谋发展,以昂扬向上的发展势头确保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全面提升矿井发展内涵。

派任务→“抢”订单→降成本

“现在几乎是无处不市场、无人不创效。”该矿市场运行中心主任张建新介绍起刚刚结束的一季度零活工程竞拍。

在零活竞拍现场,污水处理厂中水管路更换、616皮带精品皮带走廊工程、高层公寓消防安装等15项零活工程竞拍项目的施工内容、费用、完成时间一一在大屏幕上列举出来,参与竞拍的十余家单位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将项目“一抢而空”。

“高层公寓消防安装、矿区道路划线、高盐水办公楼粉刷……能干的活我们都‘抢’来了,能增加不少收入,职工干劲很大!”该矿后勤服务中心职工公寓管理员韩庆东用高手速的“抢单”模式成为了此次零活工程竞拍的最大赢家。

来钱快、挣“外快”是零活工程竞拍的特点所在。以工作量核算生产成本,从拿工资到挣工资,从派任务到“抢”订单,零活工程竞拍有效实现了双向互动、上下合力推进,这种市场化经营、岗位货币化的运作模式可实现职工收入与矿井效益同步增长。仅2023年,零活工程竞拍项目为矿井节约经济效益110余万元。

“废旧锚杆还能做成挡煤板的骨架,看来以后要多动动脑子了。”在该矿举办的“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二次回收’”物料现场展示会上,单轨吊轨道、板梁、托辊等近60余种回收的物料配件,明确标注、码放整齐,参观职工纷纷对回收的物料二次使用表示称赞。

捡起来的是效益,丢下去的是成本。作为投产已50年的矿井,如何降成本则成为增加矿井效益的关键所在。

该矿严格落实“两增三降四提升”“管理提质、资产提质”“精益成本管控”各项措施,加大材料回收复用力度,加速修复物质循环使用周期,拓宽修旧利废物资种类范围,深挖内潜,降本增效,不断强化经营管理,把降本增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2023年完成修旧利废2150余万元,其中,回收上井各型号低压电缆3400余米,修复利用7700余米。

列好优化“方程式”求出效益“最优解”

“2023年我们通过优化九采区深部煤流运输及通风系统,提前释放九采一分区煤柱145万吨储量。今年我们要持续进行系统优化,最大限度回收煤炭资源。”该矿总工程师暴晓庆对调整优化生产布局明确了然。

该矿以煤炭“资源节约、精采细采”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调整生产布局,将新旧动能转换落实聚焦到“简化系统、优化工艺、提高效率”中,不断优化工作面方案设计,积极探索异形工作面回采工艺,实现异形工作面顺利回采,显著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并结合矿井生产实际进行井下15上煤新煤种开采,目前已开始开采投产。争取在2024-2025年形成“15上煤47万吨+3煤103万吨”,保持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同时,该矿高质量组织采煤工作面生产,严格考核生产任务及开机时间,并加强特殊开采管理。93下21面仅用一天完成大小面合茬,33下06面边采边加形成正规循环保持了快速推进,2023年安全顺利通过同层老巷12条840米,穿层老巷10条,顺利完成回采任务。

该矿坚定不移推行“一站式”物料运输模式,减少转运支护材料时间;充分发挥掘进安装队作用,减少综掘队搬家换面及系统转换时间;落实一次成巷管理制度,精心组织掘进工作面施工,高效完成掘进进尺7600余米。在安撤工程工作中,该矿通过工艺优化,合理调配掘进安撤队伍,大幅减少掘进开门施工准备时间以及掘进中后期设备转换、撤除时间。通过健全完善的工作措施、实践可行的工作方法有效创造出了数目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

“今年矿井依旧瞄准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建设目标,要以15上煤开拓为新机遇,大力实施科技兴矿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智能化建设、选煤技术等方面重点进行突破,让矿井再次迸发蓬勃动能。”该矿矿长任振群说道。

大力实施“科技兴矿”战略,努力推广现代化设备,让“智慧”活力的步伐在全矿各个层面大幅迈进。下一步,该矿将重点推进11502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通过“三步走”推进方案,解决薄煤层综采工作面作业空间狭小、人员施工困难的问题,实现面内无人作业,能够有效减少人工及各类费用,达到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强化安全保障的目的。

把握引、育、用荡起人才“春水池”

“在实践活动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干事创业中用好人才,才能为矿井改革转型发展汇聚蓬勃力量。”该矿党委书记程强在1月份举办的科技成果大会上向全矿干部职工号召。

为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热情,该矿定期开展全员创新成果评比,对科技含量高、产生效益大、推广价值高的成果进行推广及表彰,这些成果创意可直接转化为生产力,还能创造出数目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2023年共荣获省部级以上管理创新成果13个,管理创新成果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坚持小改小革成果转化,征集120余项优秀成果,累计创效1000余万元。

同时,该矿深入推进“31789”年轻干部培养工程,采取“全面撒网、重点捕捞、定向培养”方式,全面强化员工技术技能素质提升,保障矿井人才接续。采用“蹲、育、培、选”四个阶段,强化新职工教育培养,对31名85后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2024年力争成长晋升率达到30%。积极落实畅通人才培养“三通道”建设,将公开竞聘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实现人才晋升通道新拓展。

“请在三分钟时间内进行以下操作,判断工作面液压支架是否拉超前、查询自动化跟机使用率……”在该矿举办的2024年一季度调度员实操技能比武现场,参加比武的调度员在评委的指令下开始进行紧张有序地操作。

在转型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该矿以技能竞赛为载体,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坚持常态化开展职工技术比武、职工技能培训等,为更多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对学习能力强的职工进行挖掘、孵化、培养,让更多的“人口红利”变成“人才红利”。谢翠红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济宁市煤炭优秀科技工作者”、杨恭利荣获“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齐鲁首席技师”等等。

谋好“蹲苗”长远棋。该矿将用好用活人才引、育、用“三色画笔”,把人才建设工作走深、走细、走实,把人才工作融入中心大局,将人才创新与矿井发展融合,让广大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各路高贤聪明才智助推矿井高质量发展“满园春色”。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