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兖矿能源为劳动模范上门悬挂光荣牌 擦亮劳模品牌放大劳模效应

作者: 王艳芹 罗晓婷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

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劳模是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送一块亮闪闪的光荣牌,喜气洋洋地悬挂到劳模的家门上,同时,给披红挂彩的劳模及其全家合影留念……

连日来,兖矿能源及其各权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将“劳模之家”光荣牌送到了劳模家中,暖到了劳模和家人的心。这是兖矿能源“擦亮劳模品牌,放大劳模效应”的一项有力举措,以此将荣誉感、自豪感最大程度地传递给劳模及其家人,体现了对劳模的尊重与呵护,同时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赶先进、见贤思齐,将学习、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转化为夺取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强大精神动力。

荣获山东能源集团首届劳动模范称号,给南屯煤矿综采一区职工岳青松倍添了工作动力。就在荡漾着“工人伟大 劳动光荣”主旋律的五月份,山东能源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宝才带队深入到南屯煤矿调研时提出工作要求:围绕打造百年矿井目标,立足为人民服务思想,高起点思考矿井的未来发展规划,做到老树发新芽。打造百年矿井,是每个南煤人的光荣责任。“门口挂着‘劳模之家’光荣牌,还有奖章、光荣册留作纪念。这是我们家的荣耀,也是我必须永葆劳模本色的一面镜子。我将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劳动模范,不遗余力地弘扬劳模精神,争取在本职岗位上再立新功!”岳青松感慨地说。

在山东能源集团表彰的2021年度百名劳动模范中,兖矿能源23名劳动模范的姓名在榜单上闪闪发光。5月中旬,兖矿能源对2021年度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劳模是全体职工的榜样,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功臣”——本着这一共同认识,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党政高度重视,结合山东能源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百名劳动模范“六个一”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踔厉奋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东滩煤矿党政领导先后前往荣获山东能源“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李继良、梁军家中,为他们送上“劳动模范”奖牌和“劳模之家”牌匾,对他们谋事干事的创业精神、迎难而上的攻坚精神、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给予赞赏,勉励他们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引领示范、再创佳绩。济二煤矿党政领导在深入劳模家中送光荣牌时,关心询问劳模的工作与家庭生活情况,并详细听取劳模对矿井发展的意见与建议,鼓励劳模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保持“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6月5日,杨村矿党政领导驱车200余里赴枣庄市山亭区,到2021年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荣誉获得者、该矿综采工区副区长秦伟家中,为他送上“劳动模范”奖牌、“劳模之家”光荣牌,点赞他“作为优秀劳动者中的代表,在工作中奉献着心血和热忱,在自己所处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为矿井作出了自己的突出贡献。”

“劳模是全矿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在本职岗位上干在先、走在前,在矿井安全生产工作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这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辛勤付出,你们是坚强后盾!”兴隆庄煤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蔡好国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前往劳模家中送“光荣牌”的矿处党政工负责人的心声。闫宪磊是兴隆庄煤矿综采一区区长,文质彬彬,身材瘦弱的他,一年中有330多天都奋战工作岗位。10年的煤矿生涯让80后的闫宪磊从青涩的“新矿工”成长为如今的劳模区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奉献精神。他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二等奖1项,发表技术论文6篇,并获得“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望着亮闪闪的“光荣牌”,闫宪磊的妻子刘欣喜悦地对记者说:“我的丈夫能够被评为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与各级领导的关心,同事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作为家属,我诚挚地对你们说一声:谢谢你们!今后我将积极发挥好‘家庭坚强后盾’作用,做一名好妻子、好妈妈!” 

从山东能源到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学习劳模、崇尚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伴随着山东能源第一届二次“双代会”、山东能源2021年度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相继召开,透过各单位慰问劳模、先进、最美劳动者等“阳光关爱”举措,各级组织正将关爱劳模、关怀先进与“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将倡树典范、弘扬正能的新风徐徐吹送到班组和家庭。已连续坚持四年,每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给所有在职劳模送上“光荣礼包”,给新晋劳模登门入户发放大礼包、悬挂光荣牌……赵楼煤矿党政工用这样一种传统、温情、阳光的方式,给劳模送去精神和物质方面的“双重礼物”,以此“致敬最闪亮的星”。“‘中国美 新时代 新征程’,需要每一位劳动者、践行者书写劳动篇章,昂扬奋进旋律,需要每一位干部职工‘走好赶考路 奋力走在前’,而这一切的前提和保障,是各级组织‘以崇敬之心尊重学习,以赤诚之心支持关怀,以匠人之心示范带动,以关爱之心倾情帮助’……”赵楼煤矿工会负责人说。

播放劳模典型电视专题片,为劳模赠送工作生活摄影集,开展劳模精神大家谈活动……从激荡着“工人伟大 劳动光荣”旋律的五月,到奏响“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教育鼓点的六月,按照山东能源2021年度百名劳动模范“六个一”主题宣传活动的总体部署,兖矿能源向劳动模范、先进典型学习的步伐正在铿锵迈进。(素材提供:朱宇婷 李振 张耀华 陈勇 夏在猛 李文涛 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