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山东能源化工公司首列硫酸铵集港班列开行

作者: 王鑫涛 李楠楠 孙传波 张昭贵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本网枣庄讯 11月6日15点30分,山东能源化工公司硫酸铵集港班列开行仪式在枣庄西站举行。二十六节集装箱班列,满载鲁南化工硫酸铵产品,缓缓驶离枣庄西站。这是山东能源化工公司硫酸铵集港班列首次开行,也标志着能源集团硫酸铵产品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市场。

硫酸铵是鲁南化工己内酰胺装置副产品。早在项目试车之际,化工公司就作出部署,要求供销公司超前编制调研计划,提前深入市场调研,科学细致编制营销方案,确保新产品即产即销。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国内硫酸铵产品九成销往巴西、土耳其、越南和印度等区域市场,每吨销售价格高出国内售价100-300元,出口经济效益明显。”山东能源化工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周伟说。

针对硫酸铵产品特性,供销公司对龙口港、烟台港、日照港、连云港等港口仓储和集港运输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综合比对各种运输组合方案,决定采用集装箱公铁联运模式。

“我们秉持‘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力争实现效益最大化’ 的理念,多次与济南铁路局、中铁集装箱等铁路运输单位商洽交流,最终达成从门到港,公铁联运的战略合作意向,实现了运力稳定、价格固定、成本最低、节假无休等优势。”山能化工供销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杨树密介绍公铁联运对销售的影响。通过优化物流运输方式,供销公司有效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和包装费用,提高了硫酸铵市场竞争力,预计每年能提升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

11月5日,山能化工供销公司与中铁国际联运济南分公司签订了《兖矿鲁南硫酸铵集装箱公铁联运集港战略合作备忘录》,为化工公司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