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兖州煤业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和经验启示获省课题组好评

作者: 李进 李舒婉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近日,“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和经验启示研究”课题组到兖州煤业调研,兖州煤业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以其“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经验启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真正体现了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全面工作,并且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受到省课题组好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和能源集团党委部署要求,兖州煤业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推进自我革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动力源”,在学党史上下真功、悟思想上出硬招、办实事上见实效、开新局上求突破,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全面开展、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的良好态势。兖州煤业党委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载体与丰富内涵相结合、学习传承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创新“理论培训+现场体验”“点单宣讲+情景感悟”“先锋铸魂+典型引路”“互联互通+成果分享”“真情服务+实践锻炼”“聚焦中心+融合推进”等“六个融合模式”,形成具有兖煤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兖州煤业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四个提升”新成效以及六个方面经验启示。“四个提升”即:在学好党史中坚定目标航向,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在感悟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公司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在为民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安全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开创新局中检验学习成效,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六条经验”即:提高政治站位和紧密结合实际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前提;高度重视和领导带头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举措;灵活方法创新载体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最大特色;开新局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标准;强化典型引领构建长效机制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保障;上级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为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兖州煤业党委全面落实上级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指示精神,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重点做到“五强化五确保”:强化学深学透,确保“常思常悟”;强化典型引领,确保“上下联动”;强化宗旨观念,确保“惠民利民”;强化学用结合,确保“知行合一”;强化巡回指导,确保“从严从实”。兖州煤业权属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呈现出各具特色、融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其中兖州煤业兴隆庄煤矿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矿井改革发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打造美好兴隆特色矿井文化;兖州煤业鲍店煤矿构建形成了和美管理文化、廉洁文化、志愿服务文化等各具鲍店特色“和美文化”体系,持续六年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和美鲍店建设活力彰显;兖州煤业济二煤矿学党史聚合力,线上线下弘扬正风正能,连续举办七届“感动济二人物(事件)”评选活动,强化榜样力量增干劲;兖州煤业赵楼煤矿精耕细作“淬炼工程”“筑基工程”“塑魂工程”“为民工程”“四大工程”,共建共享安全、创新、创效、智能、和美、廉洁、幸福“七个阳光新赵楼”。

据了解,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和经验启示研究课题组先后到省直部门、地市、高校以及兖州煤业等两家国有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