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山东能源集团召开降本增效出僵治亏工作会

作者: 李菁 周涌 孔斌 张博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3日

本网讯 4月3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召开降本增效出僵治亏工作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国资委2024年降本增效工作要求,动员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树牢艰苦奋斗、开源节流的思想,创新思路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以管理强化应对市场变化,为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伟强调,去年以来,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山东能源集团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管理提效、资产提质”活动,以管理提效助推集团效益最大化,以资产提质保障集团万亿资产新跨越,以综合评价完成集团出僵治亏硬任务,以预算管理构建集团业财管理新格局,有力推动了风险防范化解和高质量发展,降本增效和出僵治亏工作取得突破进展。

李伟指出,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成本可控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做到开源与节流并重,以稳产量为基础、以控成本为手段,统筹好“产供销”“量本利”的关系,提升企业增收增盈能力,在开展“两增三降四提升”的基础上,果断采取降本增效“八项硬性措施”。坚持把产量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和前提,确保煤炭企业安全稳定高效生产,化工企业“安稳长满优”运行,稳住产量基本盘,实现稳定生产降本。实施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攻关,加快增量项目建设,推动矿井尽快实现达产达效,实现拓量增产降本。合理确定储备物资安全库存,降低占用成本,实现物资采购降本。加强设备统筹管理,科学有序更新设备,加大设备盘活调剂力度,实现设备管理降本。以“六定”为依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精减总量,建立以市场化和规范化双提升为方向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实现人工费用降本。强化可控成本预算刚性控制,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实现管理运营降本。降低资金成本,加大税务创效力度,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实现财务费用降本。突出产量、利润、成本等主要指标,加大降本增效考核力度,实现考核降本。

李伟要求,要持续保持发展定力,深化“管理提效、资产提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做好“深、严、活、预”四篇文章。管理提效要在“深”上拓展,优化营销管理模式,发挥品牌、资源、渠道、服务优势,稳定既有市场份额,提升市场话语权。亏损治理要在“严”上下劲,牢固树立“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的理念,开展出僵治亏“摘帽行动”,确保僵尸脱僵、亏损减亏。存量资产要在“活”上挖潜,以更大力度盘活存量资产,深入开展材料类物资“清仓利库”活动,加大逾期应收款项清收力度。风险防控要在“预”上发力,防范境外经营风险,严控债务和贸易风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总审计师茹刚宣读了山东能源集团2024年降本增效工作方案。鲁西矿业、新疆能化、新材料公司、山能装备4家单位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东能源集团领导焦其胜、刘健、刘强,财务总监杨再昌,高管吴向前、孙希奎、祝庆瑞、徐西超,总部机关中层正职以上人员,省内二级公司(直属公司)负责人、有关部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