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重奖超2000万!山东能源召开第二届科技大会

作者: 李菁 孔斌 李进 李荩 辛扉 张涛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4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_LIJ9647

本网讯  11月24日,山东能源集团召开第二届科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出席并作煤炭行业科技创新主题报告。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恺龙,山东省国资委总会计师、二级巡视员王志刚出席并致辞。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讲话,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宝才主持大会。

_LIJ9394

梁恺龙表示,站在我省能源结构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是实现我省现代强省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加快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关键一环。山东能源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科技自立自强的表率作用,加快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企业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建成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要带头推进我省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更进一步、更深一层,积极承担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任务,为我省新型工业化体系建设贡献国企担当。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做好科技资源要素保障,加强组织科研,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助力山东能源集团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_LIJ9387

王志刚表示,山东能源集团要以这次科技大会为契机,精准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超前谋划未来5-10年科技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创新成研发平台“耦合力”,产学研用“协同力”,创新成果应用“转化力”,人才引用育留“集聚力”,在省属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走在前、开新局。

_LIJ9614

李伟回顾总结了山东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他说,上次科技大会以来,山东能源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国有重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大平台、大项目、大合作、大投入、大产出”五位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批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取得重大突破,呈现出重塑科技创新体系“提效能”、加强研发平台建设“优质量”、深化产学研合作“增合力”、加快核心技术攻关“重实效”,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科技动能。

李伟表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重大举措,更是推动集团做强做优的现实需要。山东能源集团作为省属骨干企业,必须落实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努力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先行者”、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全力以赴推动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各级组织要聚焦“双碳”战略,立足国家所需、山能所长、发展所向,锚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目标,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高水平自立自强“排头兵”。

李伟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强烈的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将科技创新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科技创新“路线图”,明确创新驱动“任务表”,形成全区域、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产业生态。要以健全的组织机构保障创新质效,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工作管理机构,统筹指导、跟进督导。要以更大的力度加大投入,健全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探索构建多元化、多渠道投入格局。要以有效的机制促进提标争先,把科技创新工作纳入经营业绩考核的重点内容,建立可量化、可督导、可考核的推进机制。要以鲜明的导向营造创新氛围,大力弘扬守正创新文化,形成对标一流、奋勇争先的价值导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力和全球竞争力。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宣读表彰决定。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健作科技工作报告。

动图

大会为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专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优秀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青年人才、产学研合作贡献奖获奖代表颁奖。其中“深部复杂地层新型TBM掘进装备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被授予科技进步特等奖。

会上,兖矿智能制造、正通煤业、大型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中心获奖代表作典型发言;宝通科技董事长包志方分享企业创新经验。

_LIJ9436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东能源领导焦其胜、乐江华、茹刚、刘强,财务总监杨再昌,高管吴向前、孙希奎、徐西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