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山东能源2023年工作会议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聚焦七件大事

作者: 李菁 宋波 张博 王冰 李进 王腾 牛强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_LIJ3264

本网泰安讯  1月6日,山东能源2023年工作会议在泰安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目标任务,动员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扛起中国式现代化国企使命,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同心同向、共识共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

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作题为《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的讲话,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宝才主持会议。

_LIJ3358

李伟指出,2022年面对国际局势复杂演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等艰巨考验,各级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动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守正创新、变革转型、管理提升“三个年”活动,破解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困局,办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山东能源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规模效益、经营质量、品牌价值、行业地位、国企责任、社会影响显著提升;重组整合工作、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改革创新驱动、三项制度改革、重点工作攻坚、风险防控工作、企业党的建设实现新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关怀,离不开省国资委的关心和支持,凝聚着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李伟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能源启动外部开发二次创业的起步之年,是深入整合融合、加快创新突破的关键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利好与困难同在。我们要系统研究政策,用足用活政策,坚定不移把规模做大、把经济做强、把效益做优,努力在转型升级浪潮中开创未来。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底线思维,化险为夷、转危为机。要落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投资、融资、产业整合、创业投资“四个主体”功能定位,力争“十四五”构建“13567”发展模式,发展成为结构更优、韧性更强、后劲更足的资产营收“双万亿”企业集团;“十五五”建成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我省“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重组整合深化、守正创新拓展、两化融合规范、风险防控提升“四个年”活动,做到坚定不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前提,坚定不移把消灭亏损作为第一任务,坚定不移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定不移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保障。

_LIJ3364

李伟强调,实现2023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聚焦强党建、攻主业、深改革、控风险、稳增长、争一流、走在前“七件大事”,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上走在前、作示范。

一是旗帜鲜明“强党建”。深化“双入双创”党建模式,发挥各级党组织和群团作用,抓班子带队伍,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特色品牌、干部队伍素质、党风廉政建设提升行动,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二是心无旁骛“攻主业”。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优化双碳行动方案,探索绿煤、绿电、绿色化工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优塑强“链主”企业,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三是大刀阔斧“深改革”。突出市场化、高效率改革方向,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长效化,着力构建扁平化、高效化的管控体系,市场化、现代化的三能机制,多元化、融合化的产权制度,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式。 

四是守牢底线“控风险”。要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坚决守牢各类风险,精准防控疫情风险,盯紧守牢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环保风险,规避处置资金风险,严格把控稳定风险。

五是全力以赴“稳增长”。深入实施“六精六提”精益管理模式,坚持“量本利”基础,突出“量本价”导向,拓展“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实施生产管理提效、物资供应增效、营销优化拓效、经营管理创效、项目建设达效、手续办理促效“六项工程”,推动管理提效率、经营增效益。

六是对标提升“争一流”。对标对表“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标准,创建品牌卓著、科技创新、公司治理、开放融合示范企业。

七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各级领导干部要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在忠诚履职尽责、坚持艰苦奋斗上走在前;在提升素质能力、锤炼过硬本领上走在前;在团结干事创业、齐心攻坚克难上走在前;在发扬斗争精神、树立清风正气上走在前。 

李伟指出,实现2023年工作良好开局,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统筹抓好年初岁首各项工作。要落实年度会议安排,咬定目标不放松,细化分工抓落地,确保任务清单化、责任清晰化。科学组织煤炭增储保供,加强化工、电力新能源、装备制造等生产运行管理,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压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要及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持生产经营秩序稳定。要强化信访信息预警预控,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要开展职工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确保职工群众度过安乐祥和的春节。要加强廉洁教育,确保风清气正、清廉过节。

李伟号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实干家的舞台。各级组织要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干事创业、顽强拼搏,全面完成2023年各项目标任务,创造不负时代、不负组织、不负群众的业绩,为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_LIJ3376

张宝才要求各级组织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山东能源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发展战略,锚定“十四五”构建“13567”发展模式、“十五五”建成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凝聚上下同欲、合力攻坚的强大合力。要聚焦年度目标,围绕 “七件大事”,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要聚焦任务落地,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发挥督察“利剑”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干在实处”鲜明工作导向,确保山东能源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_LIJ3292

会上,李伟、张宝才分别与各二级公司负责人签订了2023年安全、经营目标责任书。

山东能源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岳宝德传达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传达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和经营考核政策要点。

_LIJ3365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山东能源领导乐江华、刘健、茹刚、刘强,财务总监杨再昌,外部董事丁海成、周建、韩作振,高管吴向前、孙希奎、祝庆瑞、徐西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