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东滩煤矿边永猛:智能掘进的技术先锋

作者: 邱长鹏 陈勇  刘成龙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8日

在井下63上07智能化综掘工作面,东滩煤矿综掘一区检修工边永猛坐在集控室内,只见他用手轻轻操作操作杆,屏幕上远在500米开外的综掘机根据指令“指哪打哪”,如臂使指。

“能操控和维护这样的一个大家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这样的工作场景,让边永猛兴奋不已,也让他对工作更加地有信心。

扎根矿山12年,边永猛退伍不褪色,勤奋钻研、敢于攻坚,潜心研究维修电工技术,用巧手解决设备故障,用智慧助力矿井智能化建设,成长为矿井智能掘进的技术先锋,今年更是站上了年度“十佳个人”的领奖台。

然而,没有平白无故的幸运,唯有经受磨砺才能收获良机。

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边永猛发扬军人优良作风,不怕苦、不怕累,主动融入工作,脏活、累活干起来是一点都不含糊。“刚参加工作时我也心高气傲,也迷茫困惑,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总不能一直在工作岗位上碌碌无为。”边永猛说。  

短暂的适应后,他转变了思想,撸起袖子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从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到技术熟练的老师傅,逐步完成了身份的认同与转变。在生产班工作期间,他先后学习了帮钻机和锚杆钻机的操作技能,不仅成为了区队最好的锚杆钻机手之一,而且在掘进施工各个专业,他都做到了样样精通、样样出彩。在从事检修工作期间,为了弥补自身基础知识薄弱的短板、尽快掌握维修技能,他常常废寝忘食,充分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看书自学,积极向师傅学习和请教电路图识图及设备检修实操技巧,同时自费购买了大量电工自学书籍,大大提高了自身技能水平,仅用半年时间就全面熟悉掌握了井下电气设备的安装、维修、排除故障等技能,成为了区队首屈一指的电工“大拿”。

近年来,东滩煤矿智能化矿山建设蹄疾步稳,矿山生产由“人海战术”升级到智能化。6307智能化综掘工作面作为矿井首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多方考虑,综掘一区组建了智能化班组,边永猛就是其中一员。

“光有一股干事业的热情,没有干事业的本领是不行的。”采访中,聊起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边永猛笃定地说。

“最初我学习的是检修工所涉及到的电气设备,随着煤矿设备更新换代,便开始学习PLC,而现在正在学煤矿智能化方面的知识……”赶上智能化“列车”的边永猛,“跨界”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把学习当作攻坚克难的“法宝”,即使摸着石头过河,依旧努力让自己成功“转行”。

针对6307智能化综掘工作面智能化设备涉及业务广、智能化程度高、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他一方面与天津华宁、上海天地等设备厂家安装、维修人员沟通学习、交流经验,另一方面进行摸索探究、攻坚破难,全力奋战在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调试的第一现场,加班延点成了常态。

有了丰富的知识,就有了解决难题的能力。边永猛通过不断摸索实践,终于在智能化掘进设备安装、数据通信、光纤焊接等新领域实现了新突破,有效解决了集控平台显示模块易损坏、光纤熔接连接度低、截割摄像头线路不通畅等技术问题及网络故障难题。同时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视频改造、喷雾改进、软件升级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创新意见,为智能化综掘工作面成功建设提供了可行方案,智能化综掘工作面全年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实现了全年机电设备“零事故”,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设备运转效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边永猛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仅在于自己有所作为,乐于奉献,还要帮助更多的人成才。作为工区最年轻的电工“老师傅”,他针对电工容易忽视的技术难点和日常工作遇到的瓶颈问题,详细记录到笔记本中,而且把问题当课题,把事故当成经验教训,在学习会期间,详细讲解问题原因和处理步骤,避免了误判误操作等延误生产事件重复发生。同时,他采取手把手教学指导、现场实操演练等方法,切实将所学所得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使其快速成为了工区设备检修维护的中坚力量和技术骨干。

“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干就干最好。”这是边永猛的人生格言。在今后的工作中,边永猛有更高的追求和目标,他将满怀信心,不断学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先进方法,为智能化矿山建设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