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追逐工匠梦的“技精者”——兖矿鲁南化工公司刘丹丹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7日

刘丹丹,女,44岁,中共党员,现任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仪表车间计算机班班长,化工仪表维修特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奖章、第十二届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能手、齐鲁工匠、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安全生产“十佳班组长”等省部级以上荣誉。

二十五载践初心,在平凡中坚守。1997年大专毕业后,在父亲的影响下刘丹丹进入鲁南化肥厂从事化工仪表检修工作,对于学历不高的刘丹丹来说,学习复杂的控制系统和逻辑难上加难。但是敢啃硬骨头的她没有丝毫畏难情绪,而是默默给自己树立信心:“别人能办到的,我一定也能!” 利用休息时间对标找差距、现场学技术,每次检修申请到最复杂最困难的现场,跑遍仪控设备每一个角落,从零开始学习各种复杂逻辑控制,全面掌握生产系统回路、联锁技术原理和现场维护、技术革新、项目管理等技术,她把全厂10个车间35个控制室的控制系统和工艺流程熟记于心,对故障快速判断,多次的避免了计算机控制系统事故的发生。也正是这股“永不服输”的韧劲,用“忠诚+担当”践行一名化工人的初心和使命,成长为行业技术尖兵。

改革创新筑匠心,在一线中成长。作为班组长,刘丹丹带领班组成员做好35个总控室、96套控制系统、126对控制器、250多台主机、10万余个控制点的运行维护。同时开展自动化、集控化技术改造,实施了21个控制室46套控制系统的DCS和ESD系统升级改造换型,2017年公司成立了以刘丹丹名字命名的“刘丹丹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她先后对公司新进厂仪表工、仪表初级工、中级工培训300余人次。工作室被山东省石油化学工会推选为“山东省石化医药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齐鲁工匠工作室”。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2人走上中层领导岗位,3人走上技术管理岗位。带领团队先后完成新型专利2项、省级以上成果11项,破解技术难题30余项。

攻坚克难葆公心,在磨砺中担当。刘丹丹创新总结“快速故障判断法”,将现场损坏仪表作为实践教学范例,带领逐点排除故障原因,培养班组员工故障处理、系统改造和项目协同能力。她讲奉献、顾大局,在2019年母亲重病住院、儿子面临高考的家庭压力下,完成鲁南化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480吨锅炉及年产4万吨高端改性聚甲醛项目仪控建设、调试、试车、开车。同时优化参数指标,创新调整公司运行装置阀门PID参数,仪表自控率由65%提高到95%以上,优化整合岗位工作10个,节约200余人。2020年初,公司气化炉ESD紧急停车系统升级改造,改造还没开始,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骤至。气化炉ESD系统已运行13年,故障频发,系统改造迫在眉睫。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改造要拆除7个旧机柜,安装4个新机柜,倒电缆360多根,处理接线头1000多个,接跨线500多根,调试内部节点2000余个,工作量非常大。项目工期赶上疫情,厂家不能前来,且班组人员4人也因疫情未能返厂上班,她带领班组人员,一边巡检维护运行的系统,一边安装调试新锅炉背压汽机。气化炉紧急停车系统改造升级调试也不能等,面对这一切她自己带头,常常是几个小时不喝水。电缆埋在一起相互缠绕,她和大家一起成了女汉子,借助撬棍点点抽出来,汗水淋漓,浑身灰尘,却没有人顾得上自己的形象。挂线号,处理接线,做接地,安装操作站,系统上电,按照调试记录单逐一对每个画面、通道、联锁、按钮、卡件、每一台仪表设备,仔细再仔细,反复确认做好详细记录。经过近一个月的加班加点,系统升级改造一气呵成,工艺联合调试准确无误,按期完成了改造任务一次开车成功,为公司节约费用20余万余元。

2021年公司实施控制室优化管理,创建了新智慧控制中心,计划将全公司6个重要控制室8个工段进行集中操作,这项艰巨的任务主要由仪表计算机班完成。此次移位主要是在系统不停车的情况下进行,牵扯紧急停车按钮100余个,远程通讯20余面机柜,熔接光缆500余芯,移位操作电脑120余台,每一个接点查不清楚,将引起系统跳车。刘丹丹带领项目小组成员,2020年底就进行准备,检查控制系统的每一个按钮接点,绘制接线图纸,统计通讯网络方式,制定特殊移位方案,利用3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将此项移位任务圆满完成,达到了集中控制,统一管理的效果,业务水平得到公司一致的认可。

逢旗必扛强信心,在实干中绽放。刘丹丹在自我成长的同时,不忘将自身积累所学传授于人,编写了仪表业务技能指导书及仪表专业技能习题集作为仪表专业标准参考书籍,培训1600余人次。积累了宝贵的现场维护、技术改造、项目管理等工作经验。她根据实战经验撰写《危化品生产单位安全作业票证管理探讨》等十余编专业技术论文,《煤化工安全管理信息化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全国石化协会科技进步奖,《煤化工企业信息化安全管理》获得山东省创新管理成果特等奖,在国内化工行业广泛推介。带徒30余名,悉心传授帮教业务技能,桃李芬芳,徒弟们大多成为兖矿集团在全国各地多个化工企业的技术骨干。所带领班组连续三届在公司技术比武中荣获榜首,获奖人数占比1/3;带队参加山东省化工仪表工技能大赛,连续四届获得团体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