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忠诚履职的“老黄牛”——东华重工煤机装备制造分公司于宝兴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7日

于宝兴,男,现年51岁,中共党员,现任东华重工煤机装备制造分公司油缸车间主任。参加工作30年来,他始终以老黄牛精神脚踏实地干事业,屡次临危受命挑大梁,在山东能源高端油缸制造征程中做出积极贡献。他本人先后荣获原兖矿集团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计得失勇担当

2018年9月,根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需要,组织调于宝兴从东滩煤矿调入东华重工煤机装备制造公司担任油缸车间主任。此前的他受领导信任已提任工区副区长,更荣获全国劳模,并在煤炭行业取得了不菲名声。调入新单位,意味着陌生的工作环境,而且相比煤矿井下收入来说,同级别职位的收入降幅差可达到30%。有人劝于宝兴,“去那边干嘛,收入低,还不一定能干好,哪有留下来自在”。但于宝兴的个性就是“关键时刻显担当”。既然是组织安排,领导信任,哪怕再难也得往上冲。就这样,顺利交接号工作后,于宝兴义无反顾地前往新单位报到开展工作。

打铁还得自身硬

从煤炭行业转到制造行业,隔行如隔山。于宝兴第一次感觉到了专业上的危机感。除了在煤矿检修时见过设备上的油缸成品,对油缸制造流程等专业知识他一无所知。为了尽快弥补短板,他主动申请赴郑州先进油缸制造企业脱产学习三个月。在这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于宝兴卯上劲充电。白天深入一线车间学习油缸制造工艺,晚上则挑灯攻读理论知识,闲暇之余就与这个车间的管理人员论证工艺布局,短时间内他从一个不懂油缸制造的“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等到学习结束,连郑州车间管理人员都竖起了大拇指“每天来的比我早,走的比我晚,现在懂得比我还多,了不起!”

大刀阔斧,实施颠覆式改革

干管理,就要有思路,找准关键点。2019年上任之初,于宝兴前期充电的优势立刻体现出来。他敏锐地发现,之所以油缸产品品质上不去,是因为当前油缸车间管理和工艺均落后于先进企业。要想改变现状,必须从进行大刀阔斧颠覆式的改革。在于宝兴的主导下,油缸车间首先从管理制度入手,对标先进企业,结合车间实际,从人员分工、安全管理、绩效考核等,历时1个月建立《油缸车间制度汇编》,利用刚性制度的建立,逐步规范车间管理。然后又把重点聚焦到规范车间工艺布局上,将机群式加工方式转化成组单元的生产布置,减少周转,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他坚持人本观念,鼓励职工开展小改小革,创新创效,并开设质量岗位奖、关键工序质量承诺奖,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车间的管理渐渐理顺了,职工的质量意识也由“要我提质量”转变为“我要提质量”,为打造高端油缸奠定了坚实的管理基础。

模范引领聚人心

于宝兴不仅是思想上的先行者,更是行动上的带头人。在日常工作中,他常年保持“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日均行走两万步以上,被职工誉为“特殊材料”做成的共产党员。车间党支部成立了以他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每逢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2019年7月,车间接到金鸡滩ZY13000液压支架油缸紧急生产任务,关系陕蒙基地煤矿生产,工期仅有1个月。这意味着油缸车间要完成340颗立柱680吨产量,远超当时的月度考核产能。关键时刻,于宝兴毅然决然立下“军令状”,带领“党员突击队”现场指挥,克服夏日高温等不利因素,每天连续奋战20个小时,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他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车间职工做出了表率,更凝聚了人心,铸就了油缸车间这支战无不克、攻无不胜的钢铁队伍。

当好职工“贴心人”

于宝兴坚信,对待职工只有“走心”才能得人心。工作中的严厉遮挡不了这个铁骨铮铮汉子内心的柔情。“今天有暴雨,兄弟们出门都注意些,别忘带伞。”遇到雨雪、大雾天气,于宝兴常通过短信、微信提醒职工谨慎驾驶、小心行走。职工家属病了,他主动招呼班上几个休班的职工到医院探望。困难职工张建云不幸患病去世,他带头捐款捐物,并帮助开导家属,直至入土为安。在一次例行巡查中,他发现一名职工心不在焉,一问才知道与家里人闹矛盾想不开生闷气,他主动开导,并为他办理请假手续休班。虽然都是很平常的小事,却让大家心里暖洋洋的。于宝兴常说:只要把职工们心拧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天道酬勤结硕果

从煤炭生产转到机械制造,再将油缸车间由弱带到强,于宝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如今的他,是油缸车间职工的“主心骨”,车间上下在他的带领下也迎来了全面发展。车间产能由原来的不足400吨/月,逐渐提升至700吨/月,并在2020年8月突破了月产能881吨,创历史新高。车间党支部被评为“过硬党支部”;职工刘玉保、赵守胜、徐坤荣获山东省“十佳岗位技术能手”称号;技能大师顾胜兵被评为“齐鲁工匠”。2020年10月,煤机公司成功通过国际名企卡特彼勒、久益环球合格供应商审批;2021年2月,油缸车间首次承接久益公司成批量油缸订单任务,均标志着高端油缸制造迈出崭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