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逆行“铁军” 使命必达——龙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

作者: 李德利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7日

2002年,梁家煤矿、北皂煤矿、洼里煤矿三个煤矿救护中队合并组建成龙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设2个救护中队,6个战斗小队。现今该大队已发展成为集山东煤炭胶东矿山救援中心、烟台市矿山救援中心、山东省非煤矿山鲁东应急救援中心、山东省第三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于一身的质量标准化考核特级的矿山救护大队。服务范围包括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的煤矿、非煤矿山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及周边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成立以来,该大队共处理各类事故359起,抢救井下遇险遇难人员52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先后荣获了“矿山应急救援先进单位”“全省矿山救援先进单位”等十多项省市级荣誉。2019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记“一等功”1人,记“二等功”1人,记“三等功”2人。2021年3月,被国家应急管理部记二等功一次,2人记嘉奖一次。

践行责任、不惧危险,“逆行”营救生命。面对矿难、火灾、爆炸等危难时刻,该大队始终不忘矿山救护的初心,以保护矿工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为己任,不畏艰险、敢打硬仗,奋力逆行营救生命。

今年1月10日,山东省栖霞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人被困。该大队接到烟台市应急局调度召请函后,立即组织24名救护队员第一时间赶到,冒着高浓度一氧化碳气体、井筒随时可能再次垮塌的风险,积极完成先期搜救任务,为指挥部制定救援方案赢得时间、提供依据。

为保证能在最短时间内将被困人员安全救护,该大队组织队员多次练习模拟救援被困者的过程,熟悉操作流程。1月24日上午,救援通道打通后在近20个小时的时间内,该大队队员严格按照救援流程,发扬不怕吃苦、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将发现21人全部升井,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

为搜寻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该大队队员连续奋战在救援第一线,到井下拉网式搜寻失联人员。整个救援工作得到国家应急管理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一致肯定,该大队被国家应急管理部记二等功一次,大队长徐孟利、中队长冯安吉记个人嘉奖一次。

时刻准备、闻令即动,敢打必胜担使命。该大队作为一支时刻担负作战任务的队伍,承担着矿山救援和社会抢险救灾的多重任务,24小时战备值班是一条“铁规”。由于担负任务的特殊性,决定了必须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2019年除夕夜20点15分,在辞旧迎新、举国欢庆、家人团聚时刻,该大队接龙矿集团公司调度室通知:龙口市南部山区发生山火,威胁到炸药库安全,要求该大队立即出动参与山火救援。接到命令后,该大队立即组织当晚值班的9名救援人员出动救援,同时将休班人员全部召回,第二值班小队也随即赶到火灾现场。此次山火事故共出动46人,搬运炸药70余吨,虽然不能陪同家人过节,但保证了炸药库及周边区域的安全,也让队员们充满欣慰。

多年来,该大队把“对党忠诚、对生命负责”倾注于矿山救护的每一个细节,将“早一分钟赶到事故地点、更近一点接近现场”根植在每名队员的生命里,时刻准备、闻令即动,奋力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

守护胶东、筑牢防线,“护航”一方安全。该大队积极履行社会职能,拓展救援范围,承担着胶东地区地震、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的救援任务,成为当地安全生产的一道牢固防线。

2005年12月,蓬莱市河西金矿有限公司八号井发生老空区透水事故,造成8人被困。该大队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队员赶赴现场,争分夺秒地换上橘红色“战斗服”,背上30公斤的救援装备,冒着险情冲向井下,紧急搜救搬运遇险人员,最终将8名被困人员全部搜救升井(其中3人生还)。2010年8月,招远市罗山金矿四矿区发生火灾事故,该大队历经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以最快的速度抢救出51名被困人员(其中44人生还),整个救援工作受到了省委书记、省长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该大队始终坚持“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的工作原则,把“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思想落实到各项训练考核中,从严从难从实际出发开展救援技术竞赛和岗位练兵,努力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过硬军事化矿山救援队伍,为周边矿山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在严苛的训练中,该大队队员王焕杰曾参加第八届全国救援技术竞赛取得个人体能单项第一名,被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近二十年来,在事故灾难面前,该大队始终是一支作风优良、素质可靠、装备合格、保障有力、能打胜仗恶仗的救援队伍,是一支技术过硬、处置得当、不辱使命、敢于赴汤蹈火的英雄集体。在历次抢险救援中队员无一人伤亡,实现了科学救援的目标,多次受到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好评,展现了矿山救护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