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背对繁华 守望戈壁——东华建设公司张尚旺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7日

有一种人生叫奉献,有一种奉献叫坚持,有一种坚持叫美丽。背对繁华,面向荒凉,守望戈壁,一个90后的年轻小伙,甘愿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甘愿放弃美好的大城市就业机会,痴迷地质勘探行业,投身地质灾害治理事业,他用自己的智慧和专业,赢得了尊重;用朴实的情怀、稚嫩的双手,换来了收获;用辛勤的汗水,踏实的干劲收获了甘甜。

这是一个风风火火,敢想敢干的高校毕业生,扎根一线,奉献地勘事业的小伙,他就是东华建设公司青工张尚旺。

张尚旺,男,现年27岁。 2017年8月,山东科技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东华建设公司地矿公司驻外工程部。参加工作三年多来,在贵州一年多、新疆两年。驻外的三年多时间里累计回本部驻地+回家探亲的时间不足两个月。

“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张尚旺三年磨一剑,专心地质勘探,参与了新疆头屯河注浆工程、井下定向钻孔施工等十余项工程,从一个地质行业的“小白”,逐渐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现场管理技术人员。在建党100周年前夕,他的事迹在山东卫视播出。

初出茅庐——亮剑贵州五轮山煤矿工地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贵州的天永远都是阴雨绵绵。2018年9月,张尚旺到贵州工地参与了五轮山补充勘探工程。从山下到钻机工地还有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全靠两只脚了,湿滑的山路宽不足半米,有的地方也就刚能过人,路边的树木石头看着随时都能滚下来,带领他进山的村民不停的提醒,“别太靠边,很危险的”。到了钻机施工现场,头发和脸上也是湿漉漉的,工作服已全部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深山的雨雾。第一年贵州五轮山野外施工经历,让张尚旺知道了地质钻探这一行的艰辛,同时也让他收获到了每一次小小成功的喜悦,为了修水泵,他背上20多斤的水泵去县城修理,在湿滑泥泞的山路上走了1个多小时。施工中遇到问题,他细心的与钻探师傅沟通,积极并向矿方提出试验建议,大胆操作,赢得钻场职工的热烈掌声。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实践,张尚旺完成了从学生到员工的嬗变。

快速成长——建功新疆硫磺沟煤矿头屯河水害治理

2019年,地矿公司接到新疆能化公司委托,对新疆头屯河水害进行治理。新疆硫磺沟矿区开采历史悠久,根据资料可查到矿区范围内的老窑就有15个,而且在清朝时期就开始开采了,多数废弃小煤窑与头屯河存在水力联系,对矿井安全生成造成极大的风险隐患。2019年1月,集团明确要求新疆能化公司和硫磺沟煤矿要充分认清矿井溃水事故的极端危害性,坚持把防治水作为第一灾害进行治理。地矿公司接到任务后,认真进行前期涌水通道勘察,共揭露采空区3个,巷道6条,采空区最高的达到20米,宽度最大的达到40米,每条巷道情况又各不相同。通道在哪?通道几条?如何治理?优先治理哪?揭露出的一连串问题着实惊出在场专家和项目部负责人一身冷汗,也让整个地矿公司领导班子发了愁,这是他们从没遇到过的难题。

身在贵州的张尚旺得知情况后,主动请求加入这次头屯河老空水害治理工程。经批准,张尚旺于2019年4月1日,踏上了从贵阳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36小时行程,车外的风景从山清水秀到满眼戈壁荒滩,到达施工现场时已是晚上7点,新疆的太阳还老高,施工现场也是热火朝天,5台车载型钻机不停的运转着,工人们都在紧张的忙碌着,他就跟平时这个工地到那个工地一样,立刻投入到现场工作当中。

张尚旺作为现场技术员,白天盯班在施工现场,晚上就在办公室加班整理资料,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小眯一会儿,两个多月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张尚旺说“刚上班没多久就能参与这样的大型工程和这么多专家一起工作,能当面向他们学习,这是我的幸运,我要好好珍惜”。

路是人走出来的,世界是闯出来的,地矿人就是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通过无数次的探讨、无数次的模拟试验,大胆创新、革新,最终想出了一个开启这项工程的金钥匙——示踪试验。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地矿公司接到矿方通知,矿井采空区涌水量,从枯水期每日4500多方(富水期每日8200多方)降到了每日260方。

地矿公司新疆能化硫磺沟煤矿头屯河老空水害治理帷幕注浆工程取得了重大成功!这让张尚旺欣喜若狂。但他并没有掉以轻心,在随后的四个月里,他日夜坚守,按部就班的继续他们的注浆工作,每天测量采空区底板的上升高度,随时观测钻孔水位、头屯河流量以及矿井涌水量的变化情况,直到野外工作全部结束。

张尚旺经过这次大型治水施工的淬炼,俨然成长为一名现场管理、安全施工、工程技术等全能型钻探人才,他的奉献与付出,受到了地矿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并代表地矿公司进行了该项目的专项汇报,受到上级一致好评。新疆能化公司还特地向地矿公司发来贺信,张尚旺的名字出现在贺信上。张尚旺说,这是他最开心的事情,是对他付出最大的奖励。

应该说,地矿公司新疆硫磺沟煤矿头屯河水害治理工程为新疆能化公司 硫磺沟煤矿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水害问题,为集团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储备了技术方案,是全国大倾角、大采高采空区混凝土注浆首例成功案例。

奉献担当——用青春与戈壁对话

转眼到了2021年,山东的阳春三月,春意融融,春暖花开。而在新疆却会寒风呼啸,漫天飞雪。

3月份,地矿公司受新疆硫磺沟煤矿委托,承揽了硫磺沟煤矿覆岩“三带”观测和钻探工作。新疆硫磺沟煤矿井下大多为巨厚煤层,有的还是采空区下巨厚煤层,为综放开采带来一定难度,地矿公司新疆工程部为进一步摸清巨厚煤层综放一次采全高条件下顶板“三带”发育的规律,以及导水裂隙带发育高度及范围,需要在该矿(9-15)08工作面布设4个“三带”探查钻孔,确保硫磺沟煤矿矿井安全生产。

这时的新疆硫磺沟天气阴蒙,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高山。为尽快组织施工,张尚旺与项目经理孟海伦以及另两位同事一起,冒着严寒,踏着湿滑的山路,在积雪漫漫的崇山峻岭间,翻越数个山丘,进行钻孔测放工作。临近中午,四人终于登上距离最远、海拔1200米的26-4号钻孔所在的山顶。为节约时间、保持体能和解决中餐,他们事先准备好每人一个面包带在身上,在山顶他们边啃面包边研究图纸,这就是他们的午餐了。“午餐”后,继续布点工作,一直忙到下午四点多,工作才完成。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加之午后,天空放晴,积雪渐渐融化,小路变得非常湿滑,上山下山变得非常困难和危险,又经过几个小时的山路奔波,他们才回到驻地。

“跋山涉水深入自然,感受风光旖旎,探索地球奥秘。”这就是每一名“徐霞客”地质工作者的梦。放眼望去,壮阔的自然风景映入眼帘,张尚旺说这是他辛苦一天最开心的时刻。

天当帐篷地当毡,风当佳肴雪当水,一个面包当干粮,这就是地质工作者服务能源集团“忠诚+担当”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