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一抹荧光绿 温暖一座城——新矿集团孙村煤矿车队 霍兴权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霍兴权,男,中共党员,新矿集团孙村煤矿车队职工。1997年他牵头成立“爱心车友帮帮团”,人员从10人壮大到现在的六支分团、500余人规模,至今已累计开展道路救援740余次,化解交通纠纷210余起,救助伤者510余人。曾荣获泰安市“最美志愿者”、第四届山东省省管企业“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山东省第七届“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泰安市2020年度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爱心车友帮帮团”2018年被授予新泰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乐于助人源自满满的正能量。多年前,霍兴权送女儿去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在送女儿上校车时,他敏锐地觉察到了车辆发动机声音异常,检查后发现车上的电线在发动机启动后着火。霍兴权赶紧跑上车让司机将车熄火,一边组织师生有序下车,一边拿起车上的灭火器灭火。由于扑救及时,避免了火势进一步扩大,车上20多名师生幸免于难。“如果不是霍兴权及时发现,一旦火势蔓延,导致车体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随后赶来的交警对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救人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车队司机,特殊的工作性质使得霍兴权经常开车到处出差,路上看见迷路、故障车辆,他总会热心帮上一把。一次见义勇为,让他萌生了成立一支爱心团队的想法。

1996年7月的一天,他出差途中遇到一起两车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司机伤势严重被困车内,霍兴权立即拨打119和120,帮助消防官兵救出伤者后又护送到医院救治。“幸亏送得及时,再晚来一点,人就没了。”医生的一席话启发了霍兴权。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如果有一个平台,将司机朋友团结起来,交流信息、传递爱心,降低交通事故的死伤率,这样才是真正的见义勇为。回去以后,他把想法告诉车队同事,立即得到了热烈响应。于是,在他的发动下,“爱心车友帮帮团”在1997年正式成立。许多志同道合的司机加入了进来。他还主动与交警队、公安局以及出租车公司建立长期友好联系,利用帮帮团收集的各类交通信息,为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爱心车友帮帮团”不仅随时免费为矿区群众提供道路引导、安全驾驶、修车咨询、节能省油等服务事项,还加入了山东广播电台的“齐鲁的士一家亲”,义务为外地路过车辆提供指路、修车等服务,让外地客人深切感受到了山东能源人的热情。对周边14所学校开展护学交通疏导550余次,节假日到人车流量大的路口进行交通疏导460余次,劝导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为矿区营造了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2019年2月,家住华源小区的周某走失,霍兴权得知后立即发动全员开展寻找,通过走街串巷打听、转发朋友圈、与其丈夫拍摄寻人启事视频等方式,两天后,周某在谷里镇玻璃厂附近被找到,一家人终于团聚。对霍兴权的感谢无以言表,周某一家人为他及“爱心车友帮帮团”送上了“雷锋精神 永放光芒”的锦旗。

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在霍兴权身上经常上演。“别管闲事,小心被讹上。”面对做好事经常听到的善意提醒,尽管社会上“扶不扶”的事件屡被曝光,每当看到倒地呻吟的老人、吓哭的孩子、无助跌倒的路人,霍兴权顾不得这么多,总是第一时间上前救助,联系救助者家人、拨打120急救电话。

从1996年在车祸里救起第一名伤者起,20余年来,霍兴权和他的“爱心车友帮帮团”,始终竭力帮助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们身穿统一的荧光绿志愿服,开展救助跌倒老人、找回丢失钱包、寻找车牌失主等“雷锋好事”上百件,用一抹荧光绿,温暖了一座城。

疫情防控期间,在霍兴权的号召下,百余名团友闻令而动,勇敢逆行走上街头,发挥人员多、分布广的优势,协助新泰市区及周边乡镇各高速路口、体温检测点、超市开展登记排查、消毒测温、车辆救援、爱心救助等工作,登记排查、消毒测温7500余人次、450余车次,开展道路救援、交通疏导32次,自制发放防疫宣传单800余张,帮助8名走失人员回家,亮眼的“荧光绿”们用大爱和善举一扫冬日的疫情阴霾。

疫情防控工作者的辛苦,霍兴权看在眼里,他带头捐款,和团友们一起凑钱,千方百计采购医用酒精及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分发给各检测站点,购买八宝粥、方便面、牛奶,为工作人员御寒充饥,元宵节时特地送上热乎乎的汤圆,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甜在嘴里、暖在心里......霍兴权和他的“爱心车友帮帮团”送出近14000元的爱心防疫物资,他们无私奉献、爱心助力,以做好事不计报酬、不要回报的义举,用爱心播撒阳光,用高尚践行平凡,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闪烁着动人耀眼的光芒。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身为共产党员的霍兴权积极组织帮帮团内的党员做公益、办实事、解难题,交通护学、寻找走失老幼、寻找钱物失主等暖心活动中总有共产党员们的忙碌身影,为矿区职工家属送去了温暖。霍兴权的义举不仅获得了受助人及其家属的感谢,更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传递的队伍中,霍兴权的名字在矿区口口相传,而他大爱奉献的脚步却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