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员工风采

兖煤工匠之兴隆庄矿吕伟:“八零后”班组长的安全情结

作者: 薛锐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人物档案】“八零后”班组长吕伟在兴隆庄矿机电工区从事副井提升机及附属设备维修维护和保养工作,截至目前已近20年。副井提升系统维修工作关乎全矿井下职工的人身安全和物料安全,责任重大。为了攻克一个技术难题,熬夜查资料、看图纸、反复量画,成为吕伟工作的常态。自担任副井维修班组长以来,该同志带领班组成员对副井两部提升机及井上下操车系统、闭锁系统以及信号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2008年6月代表集团公司参加了山东省青工第四届“振兴杯”维修电工的比赛,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晋级为矿井维修电工技师。


“巍巍井塔迎着朝阳……”来到兴隆庄矿,最显眼的自然是高高耸立的两座井塔,砖红色,敦实的,连接着煤炭与广大职工的工作生活。而井塔提升系统的安全运行,都和这个斯文严肃的“八零后”班组长吕伟是分不开的。吕伟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毕业后他就到兴隆庄矿机电工区从事副井提升机及附属设备维修维护和保养工作,一干就是近20年。

“要干就干到最好,要做就做到精致。”这是机电工区一贯宣扬的工作精神,也是吕伟遵循的做事原则。吕伟深切地认识到从事的副井提升系统维修工作关乎全矿井下职工的人身安全和物料安全,责任重大。为了副井提升系统更安全更可靠地运行,他带领班组人员针对副井摇台并入提升机运行系统、提升机与操车连锁系统进行了改造。如此庞大系统的改造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为了攻克一个技术难题,熬夜查资料、看图纸、反复量画,成为吕伟工作的常态。为了尽快完成改造工作,为井下安全生产争取时间,他与班组成员连续十几天吃住在工作现场,每一颗螺丝钉的位置、每一个连接件的组装,都是在他反复的琢磨实践下最终确定。最终改造的效果超乎预期的好,为副井安全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兖煤工匠精神”解读】“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工匠精神是专注,是用心,是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的专业素养。对于设备而言,每一颗螺丝钉、每一个零件都关乎安全,连着责任;对于企业而言,每一个人都是一颗闪闪发亮的螺丝钉,为企业这艘巨轮的高质量前行保驾护航。从某种意义上说,工匠精神也是一种“螺丝钉精神”,岗位无大小,坚持见成效,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每一位坚守、学习和发扬工匠精神的人都是闪闪发亮的螺丝钉!


他时刻砥砺自我,“安全,创新”就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用技术保安全。自担任副井维修班组长以来,吕伟带领班组成员对副井两部提升机及井上下操车系统、闭锁系统以及信号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使用PLC控制;完善副井底监控系统及主井底堆煤保护;组织了副井口变电所供电系统的改造;完成了单双罐提升机高压柜系统和电控系统的改造;完成主井两部提升机、装载站两部皮带运输机和六部给煤机的升级改造、运行、保养和调试工作,并在运行中及时发现设备隐患,排除故障,做好设备的超前预防工作,继续完善系统的不足,保证提升系统安全高效的运行。

“技术上的事儿,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状态。任何和安全相关的细节,都不能有丝毫懈怠。”近20年相同而枯燥的工作并没有让吕伟松懈,为了保证提升系统安全运行,他找来最新的专业书籍、视频资料,研究世界先进技术应用。身为班长的他在班组开展“人人上讲台”“季度读书”“工作日志共享”“一季度一主题”等活动,以身作则,带动班组成员全员参加,要求每人每月至少讲一次课,把个人获得的新知识、工作中的新经验、遇到的新难题带到班组讲堂中,共同探讨,在交流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近年来,他带领班组成员对副井提升系统进行了多项革新改造,完善了副井操车信号系统保护,减少了故障率,使设备系统使用寿命周期成倍延长。他带头研发的副井操车系统后备保护的完善、主井底堆煤保护的完善、副井提升机与操车连锁系统保护的完善等项目屡屡在矿技术革新评比中名列前茅。带领班组设计的“交直流调节器”“电池容量测试盒”等项目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效果超乎预期的好,为副井安全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节约一分不嫌少,浪费一分就是多。”吕伟多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安全评估、安全预控的工作方法,还利用所掌握的知识,带领本组成员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共修复液压配件和电气配件计100余件,每年为矿节约10万余元,使设备的故障率大大下降,也曾多次处理或参与处理绞车出现的各种疑难故障,保证了所管辖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为矿井高产高效发展做出贡献。


【“兖煤工匠精神”解读】每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每个岗位的潜能也是无限的,这一切的前提是充分发挥“主人翁角色”的作用,敢于探索、勇于尝试、乐于奉献,把问题当作课题,把现场当作战场。工匠精神也是主人翁精神的鲜明体现,“我的岗位我做主”“向技改要效益”“向创新要安全”——这些底气和实力从何而来?来自誓做工匠的决心、当好工匠的信心。“有志者,事竟成。”工匠精神让我们看到所奋斗之路,铺满了勤勉的脚印,洒遍了智慧的汗水,开出了绚丽的创新创效、安全和谐之花。


“如果说我取得了一点儿成绩,那肯定离不开家庭的大力支持。”吕伟从未停止过对安全技术的学习和研究,难免会忽视家庭。提起妻子和孩子,吕伟感到说不出的内疚。吕伟是工作至上的人,只要接到单位的电话,不管是凌晨还是深夜,他都二话不说立马赶往井下现场,第一时间解决故障根源。他的妻子既要照顾家庭,还要担心他的身体安危。有时吕伟难得赶上歇班,答应孩子一起出去玩,临出门接到区队值班电话,说需要配合兄弟单位处理故障,他放下电话带好所需材料就赶赴现场,在井下一干就是几小时,上井时天已擦黑。回到家后,看到孩子委屈的面容,这个大男人眼里泛起泪花,他许诺孩子下一次一定陪她。可是,只要有应急任务,他还是会挺身而出,把家庭的事放在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由于工作突出,吕伟多次被评为优秀青安岗员和优秀团员。2008年6月代表集团公司参加了山东省青工第四届“振兴杯”维修电工的比赛,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晋级为矿井维修电工技师;2016年集团公司第七届职工岗位比武兴隆庄煤矿选拔赛中被评为优秀选手;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矿举办的“学知查证比”擂台赛活动中获得总擂主,在2019年第八届兖矿集团公司大型设备专业比武中获得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干工作不是靠一句两句的口号,而是用忠诚、用担当、用创新等实际行动真正做出属于咱们兴隆的成绩。”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践,吕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守护着提升系统的安全运行,为谱写兴隆庄煤矿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贡献着一己之力。


【人物励志语】“要干就干到最好,要做就做到精致。技术上的事儿,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状态。任何和安全相关的细节,都不能有丝毫懈怠。”

——兖煤兴隆庄煤矿机电工区 吕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