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主题教育专栏】 新疆能化:创新开展“学习十法” 扎实推进“学悟见创”

作者: 李响  李超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主题教育如何学得更深入?如何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方法是关键。

在新疆能化主题教育读书班上,每个人都有着一本本淡黄色的学习本,翻开第一页,就是“新疆能化主题教育创新学习十法”。

“理论学习要深入、要彻底,新疆能化党委创新了学习方法,制定‘主题教育创新学习十法’,让大家根据自身学习实际,灵活运用、自由选择。”新疆能化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绪友说。

新疆能化党委创新“主题教育创新学习十法”,通过“读、圈、画、批、问、论、延、悟、享、践”的学习方法,将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学出效率、思出效果、干出效能。

学之有味要会学  学出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要有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新疆能化主题教育学习材料

“‘身入’更要‘心至’”在新疆能化党群工作部部长杜爱军的学习本上“圈”出了与工作相关的关键词。他说,“对咱主题教育来讲,调研如此,做群众工作更是如此,看似零零碎碎,实则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圈”是新疆能化主题教育创新十法中的其中一项,与它相辅相成的还有“读”“画”“批”等方法。新疆能化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材料印编成册,在材料上留出足够的空间进行“圈”“画”“批”。在学有所思、所感时,画出重点句子或段落,反复研读加深理解,及时批注心得体会,强化学习的系统化思维,提高全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

“我们学习的要点都在这一本上,进行保存以便于复习,效果远大于单一地抄原文。”新疆能化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海说,“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复习时可以将笔记内容与原文结合来看,便于形成系统化思维。”

学之有效在勤思  思出效果

学习要善于思考,只有学而思之,才能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新疆能化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在石河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新疆能化主题党日活动正在开展。听着讲解员讲解军垦事迹,党员们陷入了沉思。

“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是每一名在疆创业党员的“课题”。新疆能化将主题教育与“入党三问”“创业三问”“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结合,通过“问”“论”“延”“悟”学习方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新疆能化党委将主题教育延伸拓展到各项活动、会议,在大家学有所想、学有所悟时,开展交流探讨,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继续提升政治站位,悟深悟透政治理论精髓。

学习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想要学得扎实、有所提升要“延”,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知识点,通过阅读其他书籍,增加对知识点的认识,丰富知识,更加准确地把握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学之有用在实践  干出效能

“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起二次创业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的强大动力,是新疆能化在这场主题教育中要交的答卷。“践”作为十法中的最后一“站”,对检验学习成果、对企业的发展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疆能化以问题为导向,从实践入手,将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结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新疆能化大讲堂”授课现场

百分制考核、标准化检查深入开展“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专题活动,全员竞聘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提升”活动,严格成本管控,拓展“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成效。稳产能、抓安全,推项目,促发展……新疆能化用实际成效来检验学习效能,全体职工铆足干劲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

不仅要实践,更要分享经验,新疆能化在调研时与权属单位分享学习成果,通过下沉式、蹲点式调研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拉长长板、补齐短板。

五月新疆初入夏,半城绿树半城花,与这份惬意形成对比的是一片热火朝天。三聚氰胺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正在做最终的“冲刺”。百米高的造粒塔上,新疆煤化工工作人员盯守在现场进行大检修。百米深的井下,一批批煤炭通过皮带运送到装车点……从理论学习、相互交流,到实际运用、成果转化,“新疆能化主题教育创新学习十法”形成了一套系统化、高效化的科学学习法,丰富了学习的形式,提高了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新疆基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