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管理提效 资产提质专栏】降本增效是“富矿”蒋庄煤矿这样“挖”

作者: 尹丽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算外围转内修节约账、算变废为宝挖潜账、算修旧利废增效账——

5月26日早上8点30分,自打踏进枣矿集团蒋庄煤矿机电设备制修厂的大门,笔者就一直在听该厂管理人员或车间班组负责人在不停的算账。“经营企业就像居家过日子,必须要有‘算账意识’。”该厂厂长刘建林说道。

而该厂的经营管控模式正是蒋庄煤矿扎实开展“管理提效、资产提质”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前,蒋庄煤矿正处于攻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开源难度较大的情况下,节流降本显得尤为重要,该矿通过大力开展“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坚持到废料堆里去“寻宝”,再将外围转内修,深挖降本增效这个“富矿”,收紧了助力矿井发展的“钱袋子”。

巧施“整容术” 废物即变“宝”

导向滑靴主要结合面磨损厚度超过10毫米即达到报废标准;运输机刮板弯曲度达到5毫米,长度磨损超过10毫米,也将面临报废的“命运”。

难道这些报废的物资就没有“用武之地”了吗?

“在我们眼中没有废品,只有放错了位置的资源。”蒋庄煤矿副矿长杨曦告诉笔者,他们严格推行物资全生命周期管理,围绕消除浪费、降本降耗、提高效率,制订符合实际的精益物资管理办法,将每一件物资的潜在价值“吃干榨净”。

(职工正在对电器零部件进行拆解维修)

对于已经报废的导向滑靴或运输机齿条亦或是运输机刮板,他们对其进行高强度耐磨堆焊、“整容”打磨,使其再回到出厂时的尺寸重新上岗。

“购置一件新导向滑靴价值3万余元,一块转载机刮板800多元,我们坚持能用旧的坚决不用新的,能挖潜就最大限度挖潜的原则,通过实施各种‘整容’修复术,让它们旧貌换新颜。”蒋庄煤矿机电设备制修厂主管技术员宁甜甜说。

走进该厂电器车间,只见电器维修工刘敬面前摆满了各种零部件,她聚精会神地拆解、焊补、组装、测试,看得笔者眼花缭乱。

(修复好的真空交流接触器重新在真空电磁起动器上“上岗”)

“你看,虽然这两件真空交流接触器都已报废,但它们身上总有‘可取之处’,我们对其进行维修、组装,这不,这件真空交流接触器又‘起死回生’了。”看到自己“妙手回春”的“战果”,刘敬告诉笔者,他们5月份已经修复了2件这样的设备。

和她一样,该厂人人都掌握了“炉火纯青”的设备“整容”技术,他们对各类废、旧设备或“移花接木”,或“改头换面”,让其重获“新生”,今年前5个月,共计为矿井节约48万余元的费用。

“外委”转内修 “肥水”不外流

虽已是晚上21时,蒋庄煤矿机电制修厂综修车间厂房内仍灯火通明,工人师傅们又是敲又是打,又是车又是刨,又是焊又是补,忙得不亦乐乎,而这样的工作状态他们已持续半月有余。

(职工正加班延点维修设备)

“今年矿井安装撤除异常频繁,设备维修任务持续上升,且矿井发展面临着诸多考验,必须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为节省开支,我们将原来外围修复的设备转成内修,让‘肥水’流进‘自家田’。”蒋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科科务委员张峰说。

外围转内修,意味着他们修复任务比原来多了一倍甚至更多,为了保证矿井生产,白天时间不够,他们便“晚上来凑”,分班次24小时组织生产,于是便有了刚才的一幕。

走进机电设备制修厂综修车间三机班,一条长达10余米的溜槽横亘在笔者眼前,“我们先将磨损严重的中间搭接部分切割下来,再将新的焊接上去,然后对中板底板进行耐磨处理。”顺着该班班长王明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了一行行清晰可见又整齐美观的崭新焊缝。

(将修复完好的设备装车下井)

这只是他们众多维修设备中的“冰山一角”,还有采煤机、综掘机、转载机等一台台“庞然大物”,“一台MG500/1130-GWD型煤机的外围维修价格高达149万余元,一部EBZ230型综掘机也高达72万余元,这些费用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蒋庄煤矿综修车间主任周广洋说。

为减轻矿井负担,他们持续锻造超强“金刚钻”,主动揽下这些“瓷器活”。正所谓一“自”千金,今年1—4月份,他们一举为矿井节约360余元的外围修理费用。

“‘成本是企业和职工的生命线’,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是为了过好日子’的思想,围绕‘大安全、大经营、大生产、大成本’理念,从系统优化、生产组织、节约挖潜、修旧利废等各个环节动脑筋、想办法,全方位、多层级共同努力把成本降下来。”蒋庄煤矿矿长王成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