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人力资源专栏】破人才桎梏 唯有改革——兖矿能源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掠影

作者: 王鑫涛  王方佳  刘信鹏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

近年来,兖矿能源紧紧扭住人事、劳动和薪酬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提升干部职工精气神,激活员工效能增长点,争当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示范者”,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了全面深化,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兖矿能源成为加速隆起的人才高地。

顶层设计引领,突破制度束缚

机构臃肿、人员冗余、效率低下,缺少活力与创新,应对市场和时代变化迟缓。”这些“大企业病”的症状,在兖矿能源身上或多或少的都有体现,一度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兖矿能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新,从顶层设计出发,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公司治理,突出制度建设,优化机构设置,确保三项制度改革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兖矿能源把党的建设作为公司独特政治资源,率先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30多家子公司全部实现党建入章,明确党组织在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党委把关定向与遵守监管规则相结合,从顶层设计、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上确立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定型化。

规范运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协调运作、规范有序的法人治理体系。对《公司章程》和19项公司治理制度进行梳理修改。制定《关于加强权属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修改完善24家权属公司《章程》及有关议事规则,确保公司管控体系控放高效、运转协调。

瘦身健体精简压缩机构人员。先后实施组织机构三轮改革,机关定员减少48%;权属公司机构数量压缩60%,劳动定员压缩20%,实现层级压缩、机构精简、人员精干、运转高效。重新优化整合矿处单位机构设置,下属安监处、电厂、选煤厂等一律按科级机构设置。陕蒙基地新建的四对矿井按照千人千万吨模式,设四科四区两中心10个机构,形成大区队、大科室高效管理格局。

抓关键拓途径,创新用人模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兖矿能源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优势,逐步发展成为横跨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四大重点资源省区和亚洲、美洲、大洋洲“三大洲”国际化大型能源企业业务范围延伸至高端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产业布局和能源供应体系日益完整和巩固

如何吸引、留住跨区域、跨行业人才,成为兖矿能源亟待解决的问题。

兖矿能源围绕人才关键,打出用人组合拳,创新用人“新模式”,形成了兖矿特色的“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市场经营机制。

干部能上能下。率先在省属企业中,完成权属34家各级子公司和13家分公司203名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以契约化确立“有职务就有考核、有业绩就有兑现”的市场化机制,用任期制打破领导职务的“铁交椅”,实现由级别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职工能进能出。实施“对外转移+内部转岗”,有序开展成建制划转、对口支援、人才帮扶、专业化服务、工程承包等业务,累计对外转移本部成熟技能工人5600余人,在公司职工总量未增加的情况下,保障了陕蒙基地快速投产和本部矿井稳产。推进“控员提效+定员优化”,开展人力资源“五项整顿”和控员提效,累计清理减少用工1.1万人。注重“内部培养+人才引进”,社会化选聘3名高级职业经理人、2个金融贸易团队。每年引进高校毕业生300人以上,连续三年培养井下高技能员工603人。

薪酬能增能减。业绩考核体现“精准差异”。坚持“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原则,按照生产矿井、地面生产、项目建设、后勤服务等不同单位类型,分类制定工资调控政策。制定“一矿一策”专项考核,围绕“精煤创效”“清欠减亏”等重点任务制定特殊激励政策,实现薪酬分配精准激励。薪酬分配突出“价值贡献”注重向生产一线、艰苦岗位及其他重点岗位人员倾斜,进一步凸显了突出价值创造、突出实际贡献的分配比例关系。股权激励强化“人才优势”两次实施股权激励,突出对生产区队长、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山能工匠、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等生产一线人员的激励效果。

“面子” 给“里子”,激发创新活力

“劳动创造价值,奋斗赢得荣光!”

“五一”劳动节前夕,兖矿能源召开2022年度先进单位(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120个集体、408名个人受到表彰。

受到表彰的代表身披大红绶带,踏着雄壮的进行曲,走到领奖台中央,站在聚光灯下接受鲜花和掌声。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接过3万元的奖金;劳动模范、先进个人戴上50克的纯金奖牌;首席技能大师、技能大师一级高举聘书,三年聘期内完成考核将享受副矿长、副总师待遇……

兖矿能源持续深化控员提效,深推智能化矿井建设,一线技能工人总量持续减少,新型装备工艺对技能工人的综合要求逐年提高。他们从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提升人才吸引力和集聚力出发,全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新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

通过股权激励、“31789”年轻干部培养工程、重奖小改小革创新成果、搭建“管理技术技能”人才“三通道”体系,培养出一大批国家级、行业级、省级高技能人才

强化科技研发支撑兖矿能源联合国内科研院校力量,共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4个省部级研发平台,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十几项科研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特别是“深部复杂条件巷道围岩分阶段完整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西部特厚硬煤层超大采高智能化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2020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依托大师工作室,培育自主创新队伍。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蓄创新发展动能。累计建成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1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57个,培育出一大批技术创新人才,涌现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荣获中国煤炭青年科技奖7人,获评国家煤炭技能大师17人、省技术能手5人、省级首席技师23人。

近五年来,兖矿能源聚焦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攻关,先后实施各类科研项目700余项,其中重大项目105项、重点项目440项,共有151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凭借素质的自主创新队伍过硬的科技创新实力,兖矿能源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9项、企业标准20项。累计获取授权专利597件,其中发明专利45件,实现创新成果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