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安煤业: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 提升党建工作活力

作者: 高月任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

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党委以能源集团“双入双创”党建工作体系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途径,在党建品牌创建上,坚持建标准、创品牌、求实效,着力打造特色党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价值内涵。

今年3月新安煤业综掘一区接手316集中采区两巷掘进工作,由于受地质条件影响顶板水较多,排水困难,导致巷道施工难度加大。面对困境,该党支部依托党建品牌“争星夺冠,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竞赛活动,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提出从“我来安排”到“我来落实”口号,带动区队职工士气提升,扭转了工作面调整的艰难局面。

(新安煤业综掘一区班组竞赛管理牌板)

“我们党支部3个党小组围绕任务目标,主动抓思想发动、保任务完成,协助班组定目标、亮标底、比措施、晒成果,开展安全质量竞赛。”新安煤业综掘一区党支部书记于伟说,他们转变工作作风,亮出党员身份,从“群里吼”到“实地走”,扑下身子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一改从前脏、乱、差的面貌,摘掉了落后的帽子。

与综掘一区党支部不同,该公司运搬工区党支部创新实施创建了 “红旗运输线”党建品牌,将31名党员分布到全部岗点,发挥党小组阵地作用,实行党小组+班组对接帮扶,使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融入到安全生产之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我们把党小组建在班组上,由党小组长兼任班组长,对班组长不是党员的,明确一名党员担任班组‘小政委’,开展‘党员争金夺银’活动。”运搬工区党支部书记陈强说,先后涌现出了3个党员安全示范岗、3个党小组安全示范阵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互融共赢。

(新安煤业鼓励党员开展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活动)

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要求,新安煤业党委26家党支部下足“绣花”功夫,把品牌建设的关键点落脚到发挥党员的创新引领作用上,鼓励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结合矿井生产实际,大力开展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活动,激发全员创新动力。形成了“专业培育先进典型、典型带动支部工作”的良性互动氛围,促进了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创新发展。今年以来,他们在全公司征集了在生产技术、经营、机电设备维修、节电管理等方面的320项降本创效项目,提升了党建工作的价值内涵。

“在党建品牌创建中,我们不搞大拆大建,不搞统一刷墙,不要求大而全,不进行‘一刀切’,根据党支部的不同特点,突出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旗帜的特色,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新安煤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士奎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