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安全生产专栏】东滩煤矿:“深耕细作”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作者: 朱媛媛 陈勇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东滩煤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专项活动,通过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狠抓工作落实“三步走”,不断增强全矿干部职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东滩煤矿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全办公会、班前班后会等方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一规程四细则”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等内容,切实提升全矿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增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理解力。持续发挥安全宣教舆论导向作用,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安全宣传专栏专题,引导全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谋发展、抓安全就是增效益、抓安全就是保幸福”的安全价值观,进一步筑牢安全思想防线,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超前监督预防,拧紧“安全阀”。东滩煤矿强化雨季“三防”工作,成立雨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对雨季“三防”工作全面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专人负责,坚持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对地面楼房和建筑设施完好情况进行检查,严防漏雨、高空坠物问题发生,对管路、供电线路等重要设备进行检测维修,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指定专人、限定整改日期进行闭环管理,确保设备完好。同时,该矿不断加大对工作现场的动态管理力度,重点对矿井水治理、地质灾害预防监控等灾害治理工作积极做到超前预防,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紧抓细节和过程管理,明确现场管理职责,不断消除安全管理薄弱点,积极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环境。

狠抓工作落实,撑起“安全伞”。东滩煤矿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积极组织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重要场所、关键部位的现场管理。强化区队管理人员履责情况、科室专业管理、重点指标联挂及重点工作考核,针对上级公司确定的“十类重大灾害”“十类特殊作业”管控流程,加大专业管理责任联挂力度,严格落实监督考核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管理红黄旗区队、“五型”班组、安全自主管理班组等评选活动,定期组织召开区队长、班组长例会,激发基层安全自主管理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创新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