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矿集团:加强规范化创建 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作者: 赵婧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是党员作用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党建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最常见最有效的方式,是‘创·实’党建落实落地最有力的生动体现。”近日,新矿集团党委下发通知,规范提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创建工作,这也是该集团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活动的主要推进措施,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带动作用,实现“创·实”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

(党员“亮身份 亮形象 亮承诺”,争当“党员示范岗”)

新矿集团明确创建标准和方式,对工作岗位相对固定的党员,由党支部组织创建“党员示范岗”,再由上级党组织在优秀的“党员示范岗”中择优评选产生“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先做示范、再创先锋”;对工作岗位不固定、负责一定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的,如专业副总、区队长等,根据其分管范围、工作职责和具体地点,由各单位党委(总支)合理设置“党员责任区”,重点保障区域安全生产;在面对“急难险重”等阶段性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时,根据实际需要,由各单位党委(总支)或基层党支部抽调党员业务骨干,组建“党员突击队”进行专项攻坚,在关键时期展现党员关键作用;根据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需求,由各单位党委(总支)遴选具有志愿服务精神的党员,组建“党员服务队”,为党员群众提供代言代办、“爱心托管”等各类服务,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由党员业务骨干组建的“党员突击队”)

在创建流程上,新矿集团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创建方案,向上级党组织提出创建申请;另一方面,各单位党委(总支)根据工作需要直接创建。逐步提升创建工作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质量,实现从“有”到“优”、由“规模集群”向“精品集群”升级。同时,规范制定形象标识,按照“有党徽标识、有负责人姓名、有形象名称、有职责范围、有承诺事项”等要求,在显著工作岗位或工作地点悬挂牌板,展示党员形象,接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监督。

为全面推进好“党员示范岗”等创建工作,新矿集团按照“动态更新、有进有出、优进劣汰”的原则,根据岗位变化、创建质量进行考核、动态调整。定期开展内部展示交流活动,及时总结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比选表扬活动,定期评选各类党内先进,大张旗鼓进行表彰,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只有落地,才能落实;只有坚持,才有力量。新矿各级党组织将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创新方式、优化载体,常态长效抓好“党员示范岗”等创建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提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