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鲁西矿业:无微不“智” 打造现代化矿井人居环境

  郭波  郭浩  朱来路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鲁西矿业始终把提高员工生活品质摆在增进民生福祉的突出位置, 按照“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兜实员工“衣食住行”民生保障,持续推进硬件提级、管理提质、服务提档,让企业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让员工更有尊严,以打造良好的现代化矿井人居环境,维护好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全力推动“主业精强、优质示范”高质量发展。

(智能更衣柜便捷卫生)

硬件提级,智能智慧让便捷无处不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圣国多次强调,要以“企业价值共建,发展成果共享,提升员工生活品质”为导向,加强“两堂一舍”民生保障建设,让企业得发展、员工得实惠。

按照这一工作思路,鲁西矿业在民生保障中始终坚持智能智慧发展方向,以良好的现代化矿井人居环境,实现留住人才、和谐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企业与员工互惠共赢的靓丽名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鲁西矿业各单位积极回应员工需求关切,加快推进员工澡堂升级改造项目,重点围绕智能化技术、阻燃性选材、充足性空间、重建式修缮四个方面,先后投资2600余万元,改造员工浴室12600平方米,深化实施智能更衣柜改造工程,创新定制了集排换新风、臭氧消杀、无钥进入、信息显示、温湿度监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更衣柜近5500组,最大程度改善员工更衣环境,让“智能更衣、智能洗衣、舒适洗浴”智能化建设再提速,打造了行业系统智能更衣柜配备标杆。

(职工浴室洁净明亮)

走进精致和美的彭庄煤矿,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他们不仅升级智能化橱柜,还新建标准化浴室,增设了洗浴区、更衣室、休息室、卫生间、洗衣房、洗靴房等基础设施,配备了空气净化系统、洗烘系统,安装了4台大功率除湿机、12套单独的新风系统,浴室湿度可以24小时恒定在15%左右、温度保持在24℃左右。“我们新建的员工‘智能浴室’,达到了‘温度适宜、湿度恒定、空气清新’的标准,让员工尽享智能化带来的舒适坦然,共建共享氛围浓厚。”彭庄煤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牛乾话里话外满是自豪。

目前,宽敞明亮、智能高效、彰显着新时代气息的“智能浴室”在鲁西矿业各权属单位陆续建成,舒适、方便、快捷可观可感,员工的幸福指数倍增。

(星级餐厅暖心暖胃)

管理提质,从众口难“调”到众口难“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鲁西矿业将食堂改造和住宿改善作为践行“以员工为中心”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提升食堂整体整洁度,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鲁西矿业积极推动矿区食堂管理从众口难“调”到众口难“挑”转变。“我们定期对各单位‘两堂一舍’标准化管理开展检查考核、量化打分,既有配套设备设施的‘硬杠杠’,也有创新特色亮点的‘软指标’,畅通了‘两堂一舍’提档升级的有效途径。”面对前来交流学习人员的啧啧称赞,鲁西矿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董凤广当起了“解说员”。

实施“暖心服务+智慧普惠”工程是鲁西矿业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的重要抓手。“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对餐厅进行升级改造,着力创建‘眼光餐厅’,让员工体验更好、满意度更高。”郭屯煤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晓强介绍,他们打开厨房的“大门”,推行“7S”管理,采用“明厨亮灶”管理模式,推动操作间可视化、透明化,选、切、配、蒸、煮、炒尽收眼底,让员工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我们都是受益者!矿上创新引进的掌上点餐系统,利用手机APP实现掌中‘码’上点餐,淮南牛肉汤、黄焖鸡米饭、单县羊汤等特色小吃一应俱全,真是太贴心了。”正在享受线上点餐便利的彭庄煤矿职工朱成群“得意洋洋”。据介绍,彭庄煤矿还引进了洗、消、烘一体自动洗碗系统和智能打汤机,减少服务人员2人,实现了“人员减半、效率倍增、标准提升”。

(标准化公寓赢得好评满满)

环境改变心境,心境决定心态。鲁西矿业始终将改善员工生活居住条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先后投资2300余万元,全面推行“标准化公寓”建设,累计完成宿舍升级改造33900平方米,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显著增强。李楼煤业、新驿煤矿、里彦煤矿、王楼煤矿等单位为员工宿舍安装了无线网络,实现了“一宿舍一网络”。新巨龙公司专门设立了采掘公寓楼,免费提供“管家式”服务。彭庄煤矿开设“青年之家”专区,为大学生员工提供集中住宿区域,配备茶水间、娱乐间和休闲区,便于大学生员工一起探讨工作、交流学习。

服务提档,打造智能安全高效安居环境

“使命在肩,方能笃行争先。我们坚持把打造安全、优美、暖心的矿区环境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积极创建‘人在景中、景在矿中’的花园式矿区,通过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升级,引导员工以矿为家、以企为荣,增进感情融合,凝聚发展合力,唱响‘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主旋律。”鲁西矿业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何祥成表示。

“家”的归属感需要“安全”作为基础。作为首批国家智能化示范矿井,郭屯煤矿精心打造了“智慧安防”系统,安装数十台“鹰眼”,配置电子围栏,利用摄像机智能区域入侵、物品搬移等功能告警联动到安防管理平台。新巨龙公司通过AI数据对重点人员进行预警,实现了“点对点”互通联动机制,达到技防固安的目的。

随着数字智能的推广应用,以“人防为保障、物防为基础、技防为支撑”的矿区治安防控体系,正推动治安防控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技术化,不断擦亮“平安鲁西”品牌。

(智慧健康提升中心呵护身心健康)

安全要守牢,健康也要守住。在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级健康企业优秀案例的鲁西煤矿,他们深入践行“员工为本、共建共享”发展理念,投入300余万元建成员工智慧健康提升中心,创新设立“7大健康主题”,打造形成集健康监测、运动提升、心理泄压等功能为一体的“一厅七区六室”的多元性展馆,进一步丰富了员工活动阵地的多样性内涵,用心护航员工身心健康。

据鲁西矿业党群工作部部长、工会副主席高志勇介绍,他们还聚焦后勤服务效率提升作“大文章”,坚持以“智能”代替“人工”,多对矿井引进了扫地机器人、自动清扫车等装备,不断推动机械化换人、智能化提质在服务员工方面落地见效。在此基础上,他们上线应用“钉钉”智慧后勤管理系统,实现了后勤服务的动态管理、过程监督、闭环整改等一体化管控,方便、快捷、高效。

民生亦是生产力。水更清了,饭菜更可口了,住宿更温馨了……随着各矿井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了一幅幅幸福图景,一项项民生工程描绘着鲁西矿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