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引好转型“三条线” 穿好发展“一根”针——后煤矿时代建设转型的“南煤样本”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2023年是南屯煤矿建矿投产的第50年,这座曾经创造了无数传奇的矿山已经开启了后煤矿时代建设。

在这场转型发展的综合大考中,南屯煤矿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依托新煤种的资源优势,抓实人才强企之力,提高创新创效效率,推动矿井在时代主旋律下再次谱写出转型与坚守的新篇章。

(南屯煤矿井下15煤宣传栏)

“转型”篇:“弯道超车”与“换道超车”

334.8米长的工作面上机器轰鸣,却仅有5名工人巡检,而工作面的启动可由远在260米地面上的调度信息中心控制台人员一键实现。

这是近两年来该矿全力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2年,该矿共投入专项资金进行采煤、掘进、机电、辅助运输、通防、洗选等8大专业13个智能化项目的建设,矿井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从传统的生产方式走向‘智’造之路,向数字化要生产力,这条路我们走得很坚定。”该矿总工程师暴晓庆说道,“现如今,我们又有了新煤种的资源优势,对于后煤矿时代的建设发展又开启了一个崭新篇章。”

15上煤是该矿现阶段开采的新煤层,该煤层由于相变程度的不同,井田内分为油页岩和腐泥煤2种类型。目前,在该矿井下赋存较稳定,经计算15 上煤设计可采储量为 2000余万吨。

为保障开采顺利进行,尽快把新煤层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早日实现规模化生产,该矿加大新煤层开采研发力度,加快开采试验进程,深入推进15上煤开采项目技术研究与攻关,全力推动落实矿井15上煤首采工作面的开采准备工作。经前期调研,对样本分析化验,通过掺配方式,预计电厂与化工可实现每年50万吨的消耗量,可增加矿井数十年服务年限。

同时,该矿各专业组积极组织开展调研15上煤开采技术调研,与高等院校、科研所、研究院、设备制造厂等开展合作,并定时召开平衡协调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及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严抓问题跟踪落实。

目前,该矿已提至地面15上煤样通过综合加工转化后,可切实实现其经济价值,“换道超车”的新路线率先实现该矿转型发展。

(对传统单轨吊轨道安装工艺进行技术革新)

“活力”篇:以创新“一子落”带动“满盘活”

由滞后的掘进迎头使用顶钻和脚手架施工吊挂锚杆,转变为紧跟掘进迎头利用轨道模具施工的创新工艺。

这是该矿对传统单轨吊轨道安装工艺进行的革新,也是该矿创新打造的一站运输高效型基地中的第一部分:让轨道紧跟迎头。

既可以实现单轨吊轨道快速精准定位和高效安装,满足掘进期间的物料运输。同时,为工作面后期安装、撤除一次性形成了完整的辅助运输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将支护材料分为A、B料车,A车分类存放锚杆、锚固剂、钢带等,B车存放锚网,可满足掘进迎头短期用量,减少运输环节。”该矿生产技术科科长杨继琳说道,“商砼料车直达工作面,可减少人工卸灰沙、拌料工作量,提高作业效率。并且每次商砼下料固化可节省10人工,创收0.4万元。”

不仅通过减少“中间商赚差价”的方式创新优化工作面运输系统,该矿还通过小改小革作为为职工解决实际生产难题的立足点,利用谢翠红劳模创新工作室、杨恭利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研发职工在岗位中发现的问题、创新的方法。

这些小创新小创意可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既能创造出数目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还显著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强化了安全保障,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力,提升了队伍的技术素质,促进了矿井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杨一铭在跟技术员进行业务学习)

“聚智”篇:抓好人才“源动力”打造“智慧引擎”

可熟练掌握掘进相关业务知识,可快速承担起掘进工作面安装、撤除、转换、设备改造等职能,可聚成一团火,亦可散成满天星。

在该矿掘进队伍中,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24岁的专业型、实用型高素质掘进安撤队伍。

“我们这支队伍成立于2022年7月,他们既有朝气蓬勃、青春向上的精神面貌,又有南煤人‘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传承和发展,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多次高标准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该矿综掘一区副区长孔凡伟说道。

今年3月初,该矿三采东部人行上山撤除工作顺利完工,由于巷道贯通,急需形成物料运输系统,工程量大且工期紧张,而这一任务就交给了这支年轻的队伍。

为了不耽误后续生产任务,该掘进安撤队利用3个小班时间完成了撤除任务,其中包括一部80米刮板输送机、一部180米胶带输送机、一部30米刮板输送机。但由于地轨受限,风门狭窄,机械吊装设备没法运进工作现场,只能靠人工扛运的方式完成撤除工作。

“设备又脏又重,但我们有的是力气和脑力,有的想办法、有的出力气,不仅按时将设备搬运到指定位置,还高效完成了标准化作业,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24岁的班长杨一铭说道。

近年来,该矿本着智能化、机械化的发展方向,将根据工作及职工个人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分类培养,通过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导师带徒等形式,逐步培养出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知识覆盖广的优秀技能人才。

同时,该矿积极响应山东能源集团“31789”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优化选拔年轻干部,更是积极推进实施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建设工作,在前期打通技术通道的基础上,摸底调研技能人才现状,优化拟定打通技能通道的实施方案,为技能人才发展工作增芯提质,持续夯实矿井高质量发展根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