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疆能化:“四效工程”加力新疆基地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响  王静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新疆能化贯彻落实山东能源“管理提效、资产提质”工作动员会精神,深入开展对标提效、规范出效、提质增效、科技创效“四效工程”,加快推进新疆基地高质量发展。

寻标、定标、追标、创标,坚持对标提效

新疆能化到兄弟单位对标交流

“我们这次出去对标交流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从发现差异、到对比长短、再到内化吸收的循环。”新疆能化经营管理部副部长杨晓河说。

新疆能化“两化融合”管理走进有先进经验的兄弟单位,找差距、补短板,提升“三矿一厂”精益管理水平,形成“投入有定额、管控精益化、事后有分析”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新疆能化将对标管理作为企业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围绕“存量优化、增量跨越”主题,通过寻标、定标、追标、创标,抓实对标提升工程。建立对标提升工程工作清单,分生产矿井、煤化工、新建项目等类别对标有先进经验的单位。

“对标是提升企业质量效益的关键抓手。我们聚焦自身突出问题,尽快补齐短板和弱项,推进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山东能源构建市场化精益化‘六精六提’特色融合管理工作。”杨晓河说。

抓重点、促规范、出成效,坚持规范出效

新疆能化进行“每月一考”

“此次考试成绩排在前五名和后五名的分别是……”3月18日,新疆能化办公群里发布了三月份“每月一考”考试等情况的通报。新疆能化开展“每月一考”活动,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群工团三个专业分类进行考试。

“我们把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作为规范管理的关键举措,在全公司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提升’活动,建立考试联责绩效薪酬机制,提升各级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打造学习型企业。”新疆能化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姬广清说。

新疆能化围绕“抓重点、促规范、出成效”,坚持规范出效。倡树“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依法合规规范公司治理,深化制度落实年、学习提升年、管理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严格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加强招投标、合同、成本支出、资金计划等重点环节管控,做实财务报表,杜绝虚假数据。严把关键设备、大型材料和“四新”推广应用审批关,堵漏洞、防风险。

过紧日子,坚持提质增效

陈淑英在综合仓库盘点到货物资

“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从成本上给咱公司创效,感觉自己这两年和大家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这东西不用买,咱有。”陈淑英说。

陈淑英是新疆煤化工综合仓库的主管保管员,日常工作时不仅严格把控物资采购,还会根据材料的可替代性,将仓库里长期闲置的物资供给车间高配低用,保证系统运行得更好。

这是新疆能化坚持“眼睛向下开源节流,手心向内降本降耗”的一个缩影。管理的本质是降本增效,该公司树牢“成本制胜”理念,统筹“量、本、利”“量、本、价”关系,算好“精细账”,以“六精六提”为抓手、“两增三降四提升”为核心,通过存量变现、资产盘活、降本降耗、增收增效、税收筹划、政策利用、协同创效等措施,提升经营质量,确保全年实现经营净现金流量34.4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75.19%,存量资产盘活变现3亿元,节税3000万元。

人人皆可创新,坚持科技创效

于德玲在劳模创新工作室讲课

创新是有方法的,新疆能化提出“全员创新,方法先行”理念,在青年技术人员中开展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活动。

“我们通过创新方法比赛,让一部分职工先掌握了创新方法先收获了创新成果,激发了大家创新热情。”新疆能化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海说,“下一步,我们重点在‘传帮带’方面发力,让每个年轻人都学会创新。”

新疆能化立足科技创新“小目标”,力争核心技术攻关出“大成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实施产学研联合攻关,投入2.5亿元研发资金攻关30项科技项目,破解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完成2家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重新认定和1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

新疆能化坚定扛起外部开发的大旗,掀起“二次创业”热潮,以提质增效、资产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为山东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