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亭南煤业:厚植驻外开发精神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马向阳  李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获评陕西省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山东能源外部开发杰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立足自身实际,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弘扬驻外开发精神,挖掘教育资源,发挥载体功能,扎实做好传承、融合、宣贯、力行“四篇文章”,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厚植红色基因

企业精神只有不断传承积淀,才能厚重深远、培根铸魂。该公司坚持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厚植国有企业的红色基因。

(亭南煤业公司组织团员青年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亭南煤业始终保持煤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通过组织学习《山东能源百年党建史》、举办新时期企业精神论坛等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追根溯源不忘本、强基固魂再进发。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青年职工到周边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汲取红色力量,增强斗争精神。在建企20周年之际,他们开展了“三个一”企史教育,通过感人故事和不凡成绩,激励全员一代接着一代干、团结奋进新征程。

融合——丰富时代内涵

企业精神只有不断充实拓展,才能紧跟时代、勇立潮头。该公司坚持兼收并蓄、融合提升,丰富驻外开发的时代内涵。

(亭南煤业公司内部刊物《西北情》)

2022年5月9日,山东能源发布新企业文化理念和LOGO,该公司第一时间对井上下所有企业标识进行有序更换。其中新煤仓的LOGO喷绘已成为当地的地标性标识。组织各级围绕外部开发“六种精神品格”和西北矿业“五种精神”开展学习交流,编发微信5期,征集感悟600余篇,并将企业精神内核由建矿之初的“团结实干、拼搏奉献”拓展充实为“敢为人先、守正创新、团结实干、勇于担当”,实现以新理念、新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坚持办好《西北情》双月内刊,内容包括上级和企业精神、安全知识、典型人物等,自2016年创刊至今已编印46期,成为亭煤人最爱的文化读物。

宣贯——凝聚奋斗合力

企业精神只有不断入脑入心,才能凝聚思想、振奋力量。该公司坚持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激发全员奋进的思想合力。

(亭南煤业公司“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宣讲)

积极办好亭煤官微,广泛运用H5等新形式,将上级精神、企业动态、亮点经验等及时推送至每一名职工“指端”。2022年以来,亭煤挺美、最靓矿山景、幸福亭煤年等作品点击近万。在矿内、井上下构建语音广播、LED屏、宣传栏、广告机等多维宣传阵地,按照形势所需,实时更新内容。开办矿区生日点歌台、党史故事会、精益管理课,设立光荣榜、事迹栏,成为全员驻足流连之处。发动党工团各级组织,成立宣讲队,围绕企业发展、党史学习、安全教育等,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引发干部职工良好反响。

力行——赋能企业发展

企业精神只有不断力行见效,才引领发展、彰显价值。该公司坚持知行合一、实践发展,增强全员争创价值担当。

(亭南煤业公司开展“师徒帮扶”活动)

常态化开展全员劳动竞赛活动,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精益管理、控本增效、素质提升等方面,层层制定比争规划,配套开展安全挑应战六精六提党员积分等活动,引领全员以实干实绩助力企业发展。针对评选表彰的各类先进,采取编发事迹通讯、拍摄短视频、刊登光荣榜、先模宣讲等形式,激励人人比学赶超。同时,发挥先模传帮带作用,开展名师带徒,建立综合评定优秀师徒表彰制度,形成人才培养的良好接替。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