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山能 新突破︱枣矿集团:192万吨焦化项目 省外混改趟出“新路子”

作者: 曹士刚  李建兵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9月19日,远在山西的枣矿集团盛隆泰达新能源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年产192万吨焦炭的技术改造项目第二座焦炉砌筑正式开工,标志着该项目一个里程碑节点迈向新起点,是枣矿集团焦化板块“走出去战略”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煤焦化工产业作为枣矿集团规划最大、品牌最优、技术力量最雄厚的板块,是枣矿除煤炭主业外另一支柱产业,特别是枣矿所属盛隆化工公司在焦化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储备了未来发展所需的人才,作为国企混改的典型,其利润率一直处于中高等水平。

今年以来,枣矿集团落实山东能源工作部署,把打造山东能源焦化板块的领军者和行业头部企业作为“转型”突破点,抓住焦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落后产能退出机遇,立足千万吨焦化产能板块规划,通过产能置换、股权置换、产权流转和合资合作等方式实施并购重组,大幅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强强联合高效集约化发展。

据悉,山西泰达新能源有限公司属于古县正泰煤气化有限公司和古县利达焦化有限公司合股成立,均为民营企业。2021年1月,枣矿集团盛隆化工有限公司按照52%的比例增资扩股进驻新公司,更名为山西盛隆泰达新能源有限公司,由两家合资民营企业变更为三方合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山西临汾古县经济开发区共同投资32亿元,建设高端煤焦化工项目。

山西盛隆泰达公司192万吨/年炭化室焦化技术改造项目共两座焦炉,第一座已于今年8月底砌筑完工,开工建设的为第二座焦炉炉体砌筑。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总承包管理优势,克服了材料供货周期长、到货时间受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紧盯目标任务,将项目管理和项目监理分别委托,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精心谋划,精细管控,高效率、高标准落实相关节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我们在焦炉本体技术上选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工艺——意大利保尔沃特公司技术,为实现能源二次利用、降本增效、节能降碳提供强力支撑。”盛隆泰达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定位为国际一流、行业领先,从规划设计、建设队伍、设备采购等全流程向国际先进标准看齐,力争建成国内同行一流示范企业。

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焦炭192万吨,焦油8万吨,粗苯2.5万吨,硫铵2万吨,甲醇10万吨,合成氨6万吨,天然气1亿立方米,年发电2.4亿度。项目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