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兖矿能源:锻造“六过硬”党支部强化“堡垒”作用

作者: 罗晓婷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率先培树一批,重点培养一批,长期储备一批——兖矿能源围绕创建“六过硬”党支部,将其与“评星定级”管理相结合,持续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兖矿能源通过锻造“六过硬”党支部、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先后有16个基层党支部荣获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数量在省属企业名列第一。

如何为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兖矿能源党委着力锻造“政治过硬、班子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制度过硬、业绩过硬”的“六过硬”党支部,以企业改革发展实绩检验过硬党支部建设成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发展合力。

聚焦问题  精准发力

兖矿能源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问题点作为发力点,明确目标靶向,突破薄弱环节,确保过硬党支部建设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赵楼煤矿党委制定《党务标准化考核办法》,定好过硬党支部考核“刚性尺子”,采取定期自查问缺、随机抽查问实、季度督查问效、年度考查问责的“四查四问”考核机制,支部逐个考,工作逐项评,促进各支部由全面“过硬达标”向全面“过硬争星”转变,赵楼煤矿综采一区党支部等多家支部获评省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属企业过硬支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兖矿能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深化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点带面  整体推进

兖矿能源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涵盖班子建设、运行机制、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基础保障、作用发挥六个方面,总体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坚持服务大局,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坚持分类指导,做到因企制宜、务实管用;坚持客观公正,确保组织认可、群众满意。

评星定级管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旨在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鄂尔多斯公司党委为例,该公司党委通过讲授专题党课、“千名党员共亮诺”活动、开展“新时代党的建设探索与实践”学习探讨等途径,引导和激励所属基层单位干部职工“走在前列做表率 奋勇争先谋发展 全力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涌现出一批过硬党支部示范点。转龙湾煤矿党委通过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深挖各支部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理清党建工作短板弱项,压紧压实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纵向推动党建工作水平提质增效;石拉乌素煤矿党委在苏布尔嘎镇光明村益丰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同心喜迎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将党的百年历史奋斗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金鸡滩煤矿开展党建知识进区队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营盘壕煤矿着力深化“讲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宣传小人物、刹住小苗头”思想政治“六小”工作法,使宣传思想工作春风化雨、入情入理,把新精神、新要求落到实处。

谈及评星定级管理取得的实效,鄂尔多斯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在驻外单位,感受最深的是典型引领作用的发挥。自评星定级管理推行以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好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典型带动,做好推广,推动‘点’上工作有特色,‘面’上工作有实效。鄂尔多斯公司通过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大力宣传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分类指导  求真务实

兖矿能源结合锻造“六硬”党支部,强化党建制度优势发挥、阵地建设作用发挥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确保“兖矿新时代—‘融•创’党建”品牌在基层多点开“花”,结“果”见实。

兖矿能源党支部评星定级通常一年一评,结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进行,答题步骤分为党支部自评——基层党委考评——公示命名,自上而下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五个等次,实行百分制考评,一般由基础项、加分项、减分项和评议项组成,结合过硬党支部建设实际,进行分类指导,务求实效。济二煤矿党委持续巩固发展党建绩效管理,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引导建机制、协同保落实、专责抓督察、综合施考评”,融合抓、同步上。强化阵地建设作用发挥,统筹布局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了党建主题公园、为基层党支部建设了22个党员活动室,升级优化了8个党员活动室,先后有2500名党员到党群服务中心接受党性实践等教育。扎实开展党员“一区两岗三团队”创建活动,广大党员在岗位上亮身份承诺、明责任义务、领创新项目、做攻坚先锋、当示范表率,并以“十个先锋指数”为标准进行量化赋分、星级竞赛,党员的影响力、引领力明显增强。鲍店煤矿综采二区党支部以“强班子、能干事,强学习、能创新,强责任、能担当”“三强三能”为工作抓手,打造特色“榕树”党建品牌,成立党员技术创新活动小组,开展研讨交流、技术攻关,将党建创新成果运用到区队安全生产等中心任务,在7302工作面建成为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行智能综放工作面,党支部荣获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

兖矿能源党委通过评星定级、科学管控深化过硬党支部建设已成为常态长效,并及时将实践探索转化为制度成果,党支部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得到持续提升。(素材提供:徐继军 程洁皓 刘丽丽 张震 张耀华)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