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兖矿能源九项举措深推“双基”建设小改小革创新成果丰

作者: 王艳芹 王鑫涛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6日

“我们把原来的年度表彰变成一年两次,就是要为区队、班组优秀集体个人和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获得者多搭展示平台,从里到外给足荣誉和面子!”在8月3日召开的兖矿能源“双基”建设暨小改小革创新成果推进会上,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表示。

“区队班组是一个企业最牢靠的基础,是最小的单元,也是安全生产、经营创效等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开展小改小革要实实在在,每一项成果既有个人智慧,也有集体智慧,要把基础工作抓好抓实!”基于这样的坚定认识,兖矿能源围绕九项举措深推“双基”建设,将锻造优秀区队班组与小改小革创新、全力挖掘职工潜能有机结合,收获了不斐的成效——

“九层高台,始于垒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区队班组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兖矿能源将小改小革作为职工立足岗位发现问题、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按照国家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小改小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让创新成为广大职工的思维方式、工作习惯和自觉行动。

充分发挥评比表彰的激励导向作用。“随着兖矿能源发展壮大,更加依靠技术进步,依靠扎实的基层基础,通过一代一代人的接续努力,共同把兖矿能源打造成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为给区队长、班组长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优秀的同志脱颖而出,兖矿能源加大优秀区队班组的表彰频次,变“一年一表彰”为“半年一表彰”“一年两表彰”,每半年组织一次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评比,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既送“票子”,也增“面子”,切实让小改小革成为岗位建功、体现价值的主旋律。通过平台留人、事业留人、薪酬留人和荣誉留人,发挥好评比、表彰、激励的导向作用,促使优秀的区队长、班组长成长为公司的“中流砥柱”,小改小革创新人才成为技能大师、兖矿工匠甚至大国工匠。

健全完善区队班组建设机制,营造小改小革浓厚氛围。“制度是规范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兖矿能源各单位建立完善区队、班组、小改小革工作的培养、选拔、推广、表彰奖励等机制,形成规范运行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及板报、牌板等载体,广泛宣传优秀区队班组典型经验和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营造崇尚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用好矿处与矿处之间交流学习机制,切实将好的经验学到手,把结合实际推广应用做到位”,真正做到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建立健全区队长、班组长培养选拔机制。区队长、班组长是“一线指挥官”,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储备人才。基于此,兖矿能源动员各单位高度重视培养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系统建立完善培养机制。对于有现场实践经验、有学历的年轻区队长、班组长,为其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多引导、多锻炼,促其成长成才。紧密结合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体系,按照个性专长开展定向培养,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级管理人员主动担起人才培养重任,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层层抓好人才梯队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支撑。

提升区队班组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兖矿能源统筹考虑证照资质培训要求和自身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切实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实效。特别是在区队班组层面,把岗位实操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坚决杜绝“大而空”等不切实际的培训。无论是煤机司机、掘进机司机还是电工,每个班组都至少培养两、三名“技术大拿”,在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全员素质提升,实现安全稳定高效生产。

持续深化安全自主区队班组建设。如何形成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工作机制?兖矿能源发动干部职工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依法合规意识,始终坚持以保障职工生命健康为出发点组织生产,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引导职工树牢安全自主意识,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大力推行以“矿井自管、区队自治、班组自主、个人自律”为内容的自主管理模式,积极学习先进的做法、先进的工艺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日积月累推动改进提升。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干好任何工作都离不开标准的指引。”兖矿能源坚持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杜绝“为了应付检查而达标”思想和“为了达标而停产迎检”的现象,切实做到在保障正常生产秩序的同时实现动态达标。积极倡树“一次把工作干好、干标准”理念,加大规范化作业管理力度,让“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成为每名职工的自觉行动。

做好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严格把关,确保每一项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经得起实践检验,能够复制推广。积极转化推广创新成果,持续跟踪、推进创新成果应用,确保“既要做实还要做久,不搞花架子。”

强化作风建设。“像经营家庭一样,强化区队班组建设”——兖矿能源在区队班组管理中,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完成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全力营造理解尊重、关心支持、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在兖矿能源“双基”建设暨小改小革创新成果推进会上,来自21个单位的十佳区队、优秀班组长、安全自主管理区队班组和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获奖者印证了这九项举措的科学性与实效性,济三煤矿、南屯煤矿、转龙湾煤矿、兴隆庄煤矿四家矿井的一线区队班组长和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获得者代表结合PPT和短视频作了经验交流。

据悉,今年6月份以来,兖矿能源组织开展了2022年上半年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对于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进行命名表彰,并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奖励。

兖矿能源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作为保障企业安全发展的治本之策,把开展小改小革活动当作激发广大职工创造潜能的动力之源,着重强调“两项工作的主体都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具体体现,也是引导、鼓励职工群众参与改革发展实践、发挥聪明才智的有效形式。近年来,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围绕“抓基层、强基础,求创新、增效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和小改小革内容更加丰富,成效逐步显现,影响力不断提升,整体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在全力奋战2022年目标任务的当前形势下,兖矿能源以此次表彰奖励、专题部署会为契机,动员各级组织深刻认识抓好“双基”建设和小改小革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境界,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全面提升基层安全管控能力,激发创新创效活力,为推动公司安全管理迈上新水平、高效跨越发展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授权,联系方式:xwzx@shandong-energ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