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通过现场考核

作者: 王磊 林昊 李康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5月27日至2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到山东能源集团榆林能化,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单炉日处理煤2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废锅-激冷流程水煤浆气化技术工业示范装置”进行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

考核期间,专家组听取了榆林能化关于多喷嘴对置式废锅-激冷流程水煤浆气化技术工业示范装置的建设、运行情况和考核准备工作的汇报实地考察了水煤浆制备系统、气化及煤气初步净化系统等的现场运行情况,查阅了气化炉开停车原始记录和操作台账等,对72小时现场运行情况和考核数据进行了分析。

经考核,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示范装置在72小时考核期间,运行平稳,计量、分析准确,各项技术指标优于考核指标,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控制灵活、运行安全可靠,具有碳转化率高、原料消耗低、工艺指标先进等优点,副产高压饱和蒸汽可用于发电,降低公用工程锅炉的建设投资,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政策。

该示范装置的成功运行,是煤气化技术领域的又一新突破,在我国煤气化技术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奠定了山东能源集团在煤气化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专家组一致认定考核顺利通过。

“十三五”期间,山东能源集团、榆林能化、华东理工大学、国拓科技等单位共同承担了该项目。该气化炉于2020年5月31日一次吊装成功,2020年12月10日一次投料成功,已累计运行6334小时,实现安全、稳定、满负荷运行目标,为商业化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