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新矿集团着重培养“高精尖”研发队伍

作者: 刁琳波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薄煤层开采、智能矿压监测、瓦斯治理……今年新矿集团立项科技创新项目计划143项,其中重点项目8项、一般项目135项,这每一个项目的技术攻关,都离不开一支科技研发团队的智慧力量。

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新矿集团把培养造就一批“高精尖”研发人才作为加快优化调整、提升发展质效的重要一环,以创新研究院为平台通过内部人员选聘,外部吸引、招聘学校和社会精英人才,组建研发团队,壮大做强科技创新发展支撑。

该集团成立以创新研究院为核心的聚智创客联盟,下设技术研发、充填开采、矿井开采工程设计、矿井围岩控制工程、智慧矿山建设工程、矿山防治水工程6大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创客组织的作用,对标国内外标杆企业,强化借脑引智,建立起鼓励创新、服务创新、宽容创新、保障创新的系列制度,激活全员全面创新的内在基因。开展技术突破年活动,实行课题悬赏制,变问题为课题,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发展瓶颈,在灾害治理、充填开采、井下煤矸分离、洗选等方面攻坚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畅通合作引进渠道。通过搭建创新研究院平台,与国内外顶级研发机构和研发团队进行合作,迅速把新矿问题前沿化、国际化,全面实施借脑引智、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坚持在科技攻关创新中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先期解决当前最现实、最紧迫、最重大的难题和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基层各单位以各自的创新研究中心等创新机构为平台,在合作共建中,培养和带动整体研发团队的建设水平。

形成系统攻关局面。建成千人级规模的专业研发团队,利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聚焦主业价值最大化、集团利益最大化,实施相关产业链上“一企一策”、靶向攻坚。以“三化融合为思路,全面实施智慧矿山建设,建设科学产能、高效产能、本安产能,达到少人、无人目标。以“三率挖潜”为思路,研究最佳设备配套、高效智能化采掘工艺和煤炭加工利用工艺。以“协同创效”为思路,持续深化“四位一体”装备管控模式,推动装备、工艺、 管理升级。在深度攻关中,具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

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建立科技创新成果价值产出机制,坚持以经济、安全、环保等效益为导向,将生产、经营、发展的需求与成果研发立项、成果推广利用,成果改进提升对接起来,闭合科技创新成果的全价值链条,形成配套的价值产出全链条考核制度。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和工业性试验研究,选择有发展前景、规模较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投资价值,能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建成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型标杆企业。在反复锤炼中,打造出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专家队伍,培育出具有冲刺院士潜力的战略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