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单班7人,采煤万吨以上,日产突破3万吨,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作者: 张献彬  马畅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一键启停、自动跟机、记忆截割等功能常态化运行……”这些高大上的词汇所描述的,是新疆能化伊犁一矿综放工作面,也是这个矿智慧化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1月1日,笔者在该矿1505W工作面看到,随着采煤机割煤,工作面液压支架按照设定的跟机程序,有序地执行着收打前探梁、护帮板和推溜动作,工作面前后两部溜子同时运转将原煤不断地送上顺槽皮带快速运出。

1505W工作面是该矿2021年投入生产的智能化工作面,走向长度2050米,可采储量750万吨。该矿按照“无人则安、技术固安”的原则,以“可视化远程干预型智能化无人开采”新模式为目标,不断升级优化三机设备,加强智能化应用,确保了工作面安全高效开采。

“工作面生产前,我们对原设备进行了升级和优化,更改了后部运输机和转载机槽宽,增加了顶煤回收装置,提高过煤量。升级改造前、后部刮板机、转载机和破碎机,进一步完善系统提升配套能力。”该矿副总工程师周忠广说。

据了解,目前该工作面已经具备煤机记忆截割、“超前”自动跟机移架、泵站、前后刮板机、转载机、破碎机一键启停等功能。同时,率先研发投用了智能化“轻载+过流”双重预警系统,通过精准监测刮板输送机电流,实时对输送机煤量进行监测,根据工作面语音喊话系统进行“轻载+过流”预警,有效指导放煤工控制放煤量。

“目前,伊犁一矿单班7人就能采煤万吨以上,日产突破3万吨。去年,我们还成功摸索实践了"时间+空间"双重自动化放顶煤模式,为下一步自动化放顶煤应用提供了宝贵经验。”该矿副总工程师周忠广说。

不仅如此,该矿还在工作面准备生产前,安装了33路球形摄像机,摄像机内置一体机和解码器,外观小巧,适合井下环境,能实时把井下的现场情况传输至调度室大屏,相当于给调度室安装了“千里眼”,能够实时掌握监控工作面采煤情况。同时,安装的矿用IP网络广播系统,成功实现了调度室和工作面的直接通讯,“顺风耳”也成功应用。

“人员操作、割了几刀煤、拉架子等情况,在调度室就能看得一清二楚,而且是全天录像,用专门的硬盘录像机来存放,可以随时调阅。下达生产、检修等指令,可以直接用语音广播系统实时通讯,方便迅速。”伊犁一矿智慧化矿山中心张云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