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掘进加速度 激活新动能 新矿集团硬核擦亮“快掘”名片

作者: 商霞  范宁宁  陈雯静  张盼  赵士鹏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从掘进到支护一气呵成,能‘屈’能‘伸’,效率奇高!”近日,翟镇煤矿快速掘进队职工李艳波指着新投用的EBZ200M-2H掘锚一体机竖起了大拇指。

以“谋久调优、强基赋能”发展思路为引领,围绕“两优三减”目标,新矿集团全面优化劳动组织,全力解决设备、工艺、配置等配套针对性不强问题,加快掘进装备升级步伐,积极推行支护改革,持续优化生产系统,提高掘进循环进度,提升设备开机率,跑出“打造快速掘进线”的“加速度”。

井下掘进添利器

“6409W运输巷昨日进尺11米,累计掘进318米……”在翟镇煤矿调度早会上,调度员在汇报各工作面施工情况。

6409W运输巷进尺创佳绩,EBZ200M-2H掘锚一体机发挥了巨大作用。该设备具有一次成巷、安全高效、工艺简化三大优势,全面实现截割、装载、支护、锚杆安装同步运行、平行作业,效率高、操作方便、安全系数高。

“掘锚一体机的投入使用,不仅能提高掘进效率,而且替代原有的支护方式,减少作业人员,将职工从高风险的环境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幅提高生产力,实现安全与效率双提升。”翟镇煤矿快速掘进队队长刘勋兴说。

翟镇煤矿引进双臂锚索钻车运用于井下11503E运输巷,采用“掘进机+双臂液压锚杆钻车+永磁电动滚筒+高效除尘风机”快掘模式,打眼效率提高约2.5倍;在所有迎头配备激光指示仪,现场安装在钢带第二根锚索位置,利用激光控制顶板锚索一条线打设;配备6部风炮进行锚杆支护紧固,更换皮带630米,实现皮带集控23部;优化全岩施工工艺,6409W回风巷采用“综掘机+松动炮”施工方式,循环进尺提效6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按照“掘进提升”示范引领活动要求,新矿集团在岩巷推广盾构机和硬岩掘进机,在坡度小于 17度的上下山及斜井(净宽 4.2米以上)试验上下山液压钻车;在煤巷、半煤巷推广掘锚一体机或大功率掘进机,实现锚杆快速安装和快速掘进。

“只有打好掘进攻坚战,才能赢得生产主动权。”在新矿集团安全办公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希霖强调,重点设备升级改造,是提升智能化装备水平的重要一环。2021年新矿集团投入24亿元实施装备升级,新建 8个智能化工作面,新投用 34台综掘机、7台掘锚机,消灭 17个炮掘面,完成 77部国Ⅲ单轨吊更换,为矿井安全生产筑起铜墙铁壁。

系统保障提效能

“根据迎头实际,我们创新研究设计自移式整体机尾,通过液压驱动的方式实现机尾自移,提高效率53%以上,保证了掘进迎头高效推进。”孙村煤矿修理厂技术人员倪荣说。

目前,综掘机作业普遍应用于井下掘进迎头,随着工作进度推进,综掘机在向前移动时,整体机尾无法自行移动,需通过综掘机进行牵引拖移,每次需耗时2小时,严重影响掘进效率。而孙村煤矿通过对掘进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不仅实现延移机尾与迎头支护平行作业,还安装有液压调偏装置,能有效防止皮带跑偏,提高运输效率,施工人员从6人精简到2人,每天节约作业时间180分钟,保证了掘进工作面的循环进尺。

“掘进提速,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新矿集团生产技术部专家表示,要从安全、质量、效率、人员素质和人机环境等方面统筹考虑,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大力推行掘进智能化、支护机械化、运输无人化,为矿井智能、高效掘进保驾护航。

增强生产系统保障。推广使用液压临时支护装置,逐步减少人工护顶,引进锚杆支护钻车,实现大断面巷道掘进支护机械化。掘进机施工巷道必须实现皮带运输,优化运输环节,实现运输系统集约高效。长度超过200米的巷道优选单轨吊或无轨胶轮车运料,推广微信扫码、一站式运料,保障物料供应。长度超过1000米的岩石平巷、长度超过1500米的顺槽巷道、垂高超过50米的上下山实行机械运人。

做实技术系统保障。巷道断面设计除满足运输、通风、行人等需求外,还必须满足快速掘进装备需求。巷道施工设计要保证掘进排矸,满足连续运输或大容量仓储要求,岩巷掘进排矸分时分运或进入大容积矸石仓。结合巷道用途及地质条件、生产技术条件,按照“一矿一策”、差异化管理的原则合理选择支护形式。大力推广新型沿空留巷工艺,应用“注浆锚索”和“深孔切顶爆破”等技术,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降低万吨掘进率,实现同煤层连续开采。

专业队伍创一流

616米!2021年8月31日,华新建工矿建第六项目部承揽施工的伊犁一矿1503E工作面上顺槽掘进工程,单头月度进尺616米,顺利突破六百米大关。

以保证新矿集团重点工程建设、服务煤炭主业为使命,华新建工先后建成10支专业化掘进队、4支快速掘进队,10次创出月进500米以上进尺水平,两次超过600米,最高达到638米,11次达到快掘队伍规划进尺,综掘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越。

严格按照“素质一流、装备一流、效率一流、质量一流”的标准,新矿集团成建制组建20支安全、精干、高效的快速掘进队,带动掘进工作全面突破,推动采掘协调发展,确保矿井接续稳定、生产安全高效。

优化人员配置,培养选拔年轻骨干力量,形成阶梯式人才队伍,为掘进队伍的发展稳定储配人才。积极推广使用大功率掘进机、液压钻车、掘锚机等先进装备,逐步淘汰低效设备,以高可靠、高效率、自动化的设备,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快速掘进队的安全、单进、工效等各项指标达到国内相似条件下领先水平,施工巷道实现一次成巷不返修,且工程质量达到优良。

新矿集团根据生产接续需求,统一安排20支快速掘进队施工地点,采用双对接方式,排定各快速掘进队进尺计划,并细化到月份,抓好考核落实。

“厂家专业人员现场指导,让我们能够更快了解设备及其构造。”通过参加精细化培训,翟镇煤矿机电维修工陈汝刚能独立判断故障、检修设备。

新矿集团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培训工作,请进来,走出去,分期分批开展集中培训,适时开展岗位比武,不断提高重点掘进队伍整体业务技能素质。

进入2022年,新矿集团牢树“一切为采煤服务”的理念,再次出发,部署开展“掘进攻坚年”活动,坚决取消炮掘、消除扩刷,力争实现掘进全机械化作业,确保采掘接续有序,进一步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