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要闻

康格公司:让充填开采“展翅翱翔”

  仲昭俊 高田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12月8日下午,康格公司作为能源集团实施充填开采的先行者,受邀参加国家能源局煤炭司组织召开的煤矿充填开采推广专题会议,并作典型发言交流。

“能受邀参加全国范围内的专题推广会,得益于我们10多年来对充填开采的专心、专注和专业,目前,我们在充填开采工艺、技术和装备领域全面领跑。”康格公司董事长孙刚介绍。康格公司自成立以来,聚焦充填开采全产业链,致力于充填开采工艺完善、科研攻关和推广实施,先后建成充填开采项目40余个,拥有3个充填开采示范基地,累计置换煤炭1400余万吨,保护耕地1.2万亩。

全力推广  让充填成就煤矿

崔雁飞是该公司市场部副经理,近几年国内各地各类煤展会上几乎都能见到她的身影。“上次您给我们介绍的充填开采方案,我们单位研究后很感兴趣,想协商个合适时间,再次面谈。”在参加今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九届国际煤展会后,崔雁飞不断接到此类电话。

据崔雁飞介绍,参加煤展会等方式只是他们推广充填开采的方式之一。他们还通过举办推介会,与各类院校组建“联合体”,搭建媒体平台等方式不断扩大充填开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获取客户资源110余个,编制各类充填开采方案设计40余项,外部合同金额达1.3亿元。

完善工艺  让充填适应煤矿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自2013年1月四部委下发《煤矿充填开采工作指导意见》以来,为加快充填开采的研发和推广,国家和地方不断出台利好政策。

“现在政策利好,但推广却频频遇冷。”康格公司总经理李秀山介绍,充填开采与正常开采工艺相比,劣势在于工艺相对复杂、效率较低、成本高,这也是让行业纠结的主要问题。

如何实现“叫好又叫座”?要想让充填开采更好地融入煤矿,就必须在充填开采工艺的关键环节、关键装备和关键技术上攻关、突破,不断提升充填开采高效化、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康格公司不断追求充填工艺的完善,在研发了膏体充填、原矸充填、高水充填、覆岩离层注浆四大充填开采工艺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利用长壁综采工作面膏体充填技术成功实现“下组煤”奥灰水承压开采,有效地解决矿井效益与充填效率冲突的痛点,实现了建下开采与固废处理的有机融合,填补了充填开采承压水上资源的技术空白。

“经现场查看,膏体充填料浆在预定的5个小时实现凝结,可以进行下一道工序。”今年5月份,在岱庄煤矿2356膏体充填工作面开展的膏体充填料浆自适应凝结实验成功。

康格公司技术部部长轩召军介绍,膏体充填是煤矿充填开采使用较广泛的一项工艺,以往膏体料浆的凝固时间是不可控的,现在他们经过多年对膏体料浆配比的反复研究,掌握了几十种配比方法,可实现4-8小时范围内膏体充填凝固时长自由调控。这对膏体充填提速增效、降低成本提供了保障。

不止充填膏体料浆凝结时间可控,充填膏体的管路顺畅、安全输送是充填开采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10余年的经验萃取,该公司研发了一系列充填专用管阀及高压管路专用管件,实现了管路状态实时监测、事故应急处置等功能,最大程度上保证管路输送安全。在该公司承建的新河煤矿膏体充填开采项目中,管路耐压值达40兆帕,膏体管路输送距离达6300米,输送垂深1060米,创下两项全国行业纪录。

技术突破  让充填融入煤矿

康格公司依托山东省泰山学者团队和山东省充填开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充填智能化、关键装备、管路输送系统以及工艺系统集成方面持续攻关,取得多项成果,制定发布国家行业标准5件,取得专利与专有技术60余项。

李秀山介绍,充填开采必须与智慧矿山建设同步才能有生命力。他们在多年工程实践数据和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将充填工艺、设备、配比、检测与控制等技术进行不断融合,分别研发了膏体充填和原矸充填两套智能化控制系统。这两套系统经过在多家煤矿应用,实现了材料配比自动化、充填过程智能化,比传统充填工艺提升效率70%以上,实现了“有人巡视、无人值守”智能化充填开采。

面后待充填区隔离工艺是制约综采充填工作面效率提升的关键,要想解决这一关键问题,主要是充填支架的创新研发。“我们设计研发了第六代充填专用支架,目前首批支架已制作完成,近期将在山西某煤矿投入使用。”轩召军介绍,他们对于原矸充填支架也在不断优化,目前已研发至第3代,经过在亭南煤业和巴彦高勒煤矿实际应用,生产效率较之前提升50%以上。

同时,该公司大力推动充填系统装备一体化。针对传统膏体充填系统工艺较为复杂,建设周期长,工程造价较高的情况。该公司将各技术环节进行系统组配,模块化设计,标准化制作,整体化安装,最大限度压减土建工程,基本实现土建设备化,建设周期由原180天缩短为120天,建设成本降低20%以上。

今年9月,他们承揽的某矿业公司桑树坪煤矿“采空区原矸流态化泵送充填”项目圆满完成。此举是该公司“原矸流态化泵送充填开采技术”由试验到落地的有力证明,也标志着该技术已经具备广泛推广的条件,填补了国内充填开采技术的一项空白。

“充填开采对于煤炭行业来说是一项具有颠覆性意义的事业。它改变的不仅是传统煤炭回采工艺,更将彻底改变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孙刚介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成为煤矿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需求。

近年来,康格公司始终坚定不渝、一心一意推广煤矿充填开采,业务范围拓展至9个省(市)、自治区,先后与国家能源、中煤、晋能、淮河能源等国内多家大型能源集团开展业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