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作者: 天天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1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12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南郊宾馆召开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肖永达出席新闻发布会。

张斌通报了省属企业2020年经济运行和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他介绍,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全年经济运行呈现低位开局、快速修复、稳步回升的态势。根据省属企业财务快报,截至202012月底,23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5949亿元,同比增长10.6%;所有者权益总额11275亿元,同比增长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5583亿元,同比增长9.2%。资产负债率68.6%,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82个百分点。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利润706亿元,同比下降9.3%,考虑政策性疫情影响107亿元(免收高速通行费98亿元、房租减免9.1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5亿元,同比增长12.7%。上交税费总额738亿元,同比增长2.8%

张斌介绍,省国资委组织起草了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为106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指导各市、各省属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已全部完成方案制定工作,16市中已有11市正式出台,其余5市也都进入审议决策程序。

张斌介绍,省国资委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倒计时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资产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入股非公企业、员工持股等方式,深入落实混改三年(2019-2021)工作计划,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年有248户企业完成混改或实施二次混改,吸引各类资本269.51亿元,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8.9%。全年完成重大资本运营事项12个,资产证券化率56.77%

张斌、周勇、肖永达还就记者关心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地方特色、山东高速目前联合重组的进展、省属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评价工作实施办法等6个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等4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