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资动态

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召开

作者: 天天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1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1月27日上午,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部署要求,回顾总结省属国资国企2020年以及“十三五”以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并就做好2021年工作作出安排。5户企业作了交流发言。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斌指出,2020年各省属企业担当作为、承压奋进,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省属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进“倒计时”改革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省属企业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利润总额706亿元,同比下降9.3%(若考虑应对疫情政策性因素影响,同比增长4.5%);资产总额达到35949亿元,同比增长10.6%。

张斌强调,要把握形势、抓住机遇,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总体工作。要从5个方面发力攻坚:聚焦打造创新驱动型国有企业,突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聚焦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聚焦增强国有资本价值创造能力,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聚焦巩固改革发展政治保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张斌要求,要苦干实干、奋勇争先,扎实做好今年重点工作。要抓好经济运行,加快投资落地,大力挖潜增效,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抓好科技创新落实落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要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提升改革综合成效;要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运作,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巩固三项制度改革成果,加大中长期激励力度;要抓好布局结构调整落实落地,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高质量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继续深化内部重组整合,始终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要抓好风险防控落实落地,确保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安全稳定。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抓好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实落地,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质量。

各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省国资委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驻委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