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李伟应邀出席第三届儒商大会并致辞

作者: 李菁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本网济南讯  3月29日上午,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式在山东会堂举行。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作为知名嘉宾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李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国“两会”强调,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儒商精神作为企业家精神的独特体现,是引领山东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跃进的精神源泉。多年来,广大山东企业以儒商精神为指引,塑造了“讲仁义、重诚信,敢担当、勇创新,谋开放、促共赢”的好客形象。山东能源作为根植山东的世界500强企业,承担着“保障山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布局、优化能源结构”的主体责任。近年来,我们始终秉承“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义利观,践行“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愿景,争当承载绿色发展使命“先行者”,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渤中海上风电场成为我国“十四五”五大海上风电基地最大规模全容量并网项目。2022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末资产总额,比2019年分别增长22%、147%、51%,位居2022年世界500强第69位。近两年供应电煤6193万吨,为社会让利300余亿元,年底具备1850万吨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连续三年获评“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大型能源企业、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能源企业。

李伟表示,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山东国企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儒商倡议》,以儒为根、合道而行,在聚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投身先行区建设中站排头当先锋。希望同大家一道,共谋能源绿色低碳新发展,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推动风光储氢、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十四五”末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力争突破1500万千瓦;共谋能源化工领域新发展,推动煤化工、石油化工融合发展,打造鲁南化工高端新材料园区,全力推动裕龙石化项目高标准建设;共谋高端装备制造新发展,做优做强矿山、环保和新能源高端装备,打造高端装备综合方案供应商;共谋互利合作共赢新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核心基地,优化省外境外区域布局,实现资本、资源、技术、人才全球化配置。

据了解,本届儒商大会,以“相聚齐鲁大地、共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举办6场平行论坛。来自境内外企业界、金融界、商协会、科技教育界、侨界等各界宾朋,相聚齐鲁大地,共叙儒风乡情,共谋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