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重整行装再出发 勇毅前行创未来

山东能源全面开启外部开发二次创业新征程

作者: 李菁 宋波 周涌 张博 王冰 李进 王腾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_LIJ2865

本网泰安讯  1月5日下午,山东能源庆祝外部开发20周年表彰大会在泰安召开。会议回顾外部开发20年光辉历程,总结外部开发经验,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创业目标任务,安排部署下步工作重点,动员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重整行装再出发,踔厉奋发攀高峰,勇毅前行创未来,开启外部开发新征程,合力谱写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_LIJ2889

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山东能源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20年来接续奋斗在蒙古草原、秦晋大地、天山南北、云贵高原、琼崖椰岛、黄埔江畔、香港特区、澳洲美洲的创业者们致以崇高敬意。

李伟指出,20年来,一代代山能人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发展,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把握大势、长远布局,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外部开发时代壮歌。历经20年波澜壮阔的不懈奋斗,外部开发产业逐步拓展到22个省(区)和12个国家(地区),规模当量实现历史性跨越,产业布局实现结构性调整,区域整合实现资源性集聚,全球布局实现战略性拓展,体制机制实现变革性重塑,核心技术实现颠覆性突破,党的建设实现全面性加强,创业氛围实现根本性转变。优化了山东能源产业结构、区域布局,支撑了企业规模效益跃上新水平、发展质量跃上新台阶,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国际影响力、社会美誉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伟指出,20年的外部开发历程,集中展现了“功成不必在我、我在功必能成”“舍小家为大家、同甘苦共患难”“咬定目标不放松、敢叫日月换新天”“用汗水浇灌收获、凭双手创造未来”“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言必信行必果、诚信合道为本”“六种精神品格”。收获了必须高瞻远瞩、把准战略方向,必须乘势而为、抢抓时代先机,必须高标定位、狠抓项目建设,必须同心同德、凝聚发展合力,必须牢记使命、回报关心厚爱“五点体会”。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和对走出去外部开发规律的深刻认识,奠定了山东能源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李伟指出,当前,山东能源正处在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攥指成拳”“抱团出海”,积极融入双循环大潮。山东能源党委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决定开启外部开发二次创业新征程,是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重要事业,是融入新发展格局、履行“一保障两优化”主体责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扛起现代化使命,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力争“十四五”末成为资产、营收“双万亿”企业集团;长远建成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绿色引领、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

_LIJ2839

李伟强调,开启外部开发二次创业新征程,必须优化布局拓版图、融入国内大循环,整合资源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持续深耕国内,坚持深度融合、协同联动,打造“一核心五基地”布局结构,努力实现山东能源整体效益最大化。山东本部建成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核心。巩固提升内蒙古、陕甘、新疆、上海、海南“五个基地”,建成行业领先的产业支撑保障基地。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国际化建设成效,稳步拓展国际业务,巩固澳洲基地,拓展南美北美,突破欧洲中亚,完善适应国际市场竞争要求的管控机制,实现资本、资源、技术、人才全球化配置。

李伟强调,要立足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领先发展、可持续发展,科学研判政策环境、市场形势、资源要素等,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准切入点融入属地、扎根属地。聚焦六大主导产业,最大限度争取资源、财税、资金等支持政策,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聚焦绿色低碳转型,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聚焦高效现代治理,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构建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聚焦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聚焦依法合规运营,常态做好疫情防控,稳定生产秩序。聚焦企业党的建设,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

李伟最后强调,外部开发职工长期远离本部、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要发挥组织“主心骨”作用、薪酬“指挥棒”作用,在对口支援上优先帮扶,在职级晋升上优先选拔,在薪酬待遇上优先倾斜,在暖心服务上优先行动,在生产生活条件上优先改善,在典型典范上优先选树。让外部开发职工工作上有价值、有奔头,生活上有保障、有质量,让外部开发成为“人人尊重、人人支持、人人向往、人人奔赴”的干事创业舞台,切实激发创业内动力。

_LIJ2789

山东能源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宝才主持会议。要求各单位大力弘扬外部开发“六种精神”,把智慧和汗水融入“一核心五基地”建设,把心思和精力倾注到外部开发主战场,把干劲和力量凝聚到山东能源“六个聚焦”部署上,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启外部开发二次创业新征程,为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贡献。

会上,观看了外部开发20周年专题片《筑梦远方 无畏征途》;山东能源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岳宝德宣读表彰决定;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发布山东能源外部开发2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和最具影响力提名事件;外部开发杰出贡献单位、开疆拓土杰出人物代表作了发言。

_LIJ2968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山东能源外部开发20周年主题图片展,真切感受外部开发20年来的巨大变化。图片展以“艰苦创业铸辉煌 重整行装再出发”为主题,共分为“起势·星星之火”“蓄势·艰苦奋斗”“成势·今非昔比”和“谋势·前途光明”四个篇章,共展出260多张老照片、10多部视频和众多模型,采用互动魔术墙、3D全息风扇等形式,声、光、电、全息投影、裸眼3D等技术,全景式回顾山东能源外部开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非凡成就。

在山东能源庆祝外部开发20周年颁奖典礼,受到表彰的20家“外部开发杰出贡献单位”、100名“外部开发创业先锋”、20名“开疆拓土杰出人物”、4490名外部开发荣誉员工代表光荣聚首,接受23万山能人的礼赞,共同分享感动与荣光。

_LIJ3203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为孙启文博士颁发“特殊贡献奖”。

d86b00aea369d2a2a12ce6936f530f6

李伟、张宝才、岳宝德分别为“开疆拓土杰出人物”、“外部开发创业先锋”、“外部开发杰出贡献单位”进行颁奖。

_LIJ3010

颁奖典礼还上演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致敬外部开发劳动者,唱响“重整行装再出发、勇毅前行创未来”号角。

颁奖典礼采用现场直播和视频会议方式同步进行。山东能源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乐江华、刘健、刘强,财务总监杨再昌,外部董事丁海成、周建、韩作振,高管吴向前、孙希奎、祝庆瑞、徐西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