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山东能源集团联合主办第四届中国制氢与氢能源产业大会

作者: 李菁 宋波 孔斌 薛锐 王冰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_DSC8549

本网济南讯  7月13日上午,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山东能源集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制氢与氢能源产业大会在济南召开。与会人员共同交流氢能的制、储、加、运等应用和最新技术,探讨氢能助力能源脱碳、工业脱碳的新发展、新出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主任王显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_DSC8680

李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低碳转型,持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积极布局氢能领域,联合山东重工、山东国惠发起成立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建“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建设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掌握了一批制氢核心技术。率先建成国内首座融合“氢、电、醇、气、油”为一体的综合能源补给站,成功孵化氢能高科技公司,建成国内首条高温甲醇燃料电池生产线,氢能产业发展快速起势。

李伟表示,在国家“双碳”目标及国家能源安全大局下,氢能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下一步,山东能源集团将秉持“创造绿色动能、引领能源变革”使命,依托化工副产氢资源,提升氢气供应能力,预计到2025年供氢能力达到10万吨/年。依托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重点向氢气下游利用领域延伸产业链,从生产、储运到综合利用,贯通氢能产业链条;依托新能源、煤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重点发展绿电制氢技术和制氢装备,构建可再生能源发电→绿氢生产→燃料电池→绿色化工产业链;多点布局绿电制氢耦合化工项目,推动新能源、氢能、煤化工等产业协同发展,为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实现作出山能贡献!

_DSC8577

当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徐春明,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分别作主旨报告。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主持,山东能源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强出席开幕式。

为期两天的大会吸引了煤炭、电力、石油、化工、冶金、交通、航空航天、市政、机械等相关领域的科研、设计、高校以及金融证券等行业的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能源、国家电投、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东方电气、航天科技、中车集团等30多家央企及山东重工、陕煤化、河北钢铁等地方国企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