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党委书记全面

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泰安召开

作者: 李菁 宋波 于洋 李天旭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_DSC1937

本网泰安讯  1月17日下午,山东能源集团党委(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泰安召开。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宝才出席会议,省国资委党委组织与统战工作处处长陆清梓到会指导。

_DSC1900

会上,兖矿能源、枣矿集团、化工公司、营销贸易公司、临矿集团、东华建设、山能重装7家单位党委书记逐一进行述职。李伟分别作了点评。12家权属企业党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

会议指出,2021年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强化政治引领,发挥组织优势,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整体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山东能源集团党建工作继续走在省属企业前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到山东能源集团调研指导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深刻检视、立行立改,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会议强调,要用“两个确立”凝心铸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联系起来把握、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把山东能源集团工作自觉放到我省“三个走在前”目标的大局中、放到我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深化过硬党支部建设,围绕今年过硬党支部建设达到96%以上的目标,主动寻标对标,切实让党建工作做实了成为生产力,做强了成为竞争力,做细了成为凝聚力。要把思想融合、管理融合、文化融合,摆在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工作内容,确保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优势。要全面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十项措施”,加大市场化引进高端人才力度,选好人用好人,提升能力本领,切实让“能者上、平者让、劣者汰”成为常态。要严格落实“三基三维五考核”办法,逐级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坚持问题导向,逐级开展好年度述职评议工作。要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严、真、细、实、快”要求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中,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要坚决正风肃纪,把纠正“四风”问题和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往深里抓、实里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全体党员立好标杆、作好示范,把广大职工群众带领的更加激昂奋进,真正促使党建工作“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陆清梓作点评讲话,对这次述职评议给予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并对山东能源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中当先锋、作表率。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持续推进党建“强基、品牌、头雁、对标、激励”五大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决扛起“一个保障、两个优化”职责使命,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要坚决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任务,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工作,严控各类风险,推动山东能源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会上,对述职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书面评议。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岳宝德、张若祥、刘元朝、乐江华、刘健,机关有关部室(中心)负责人,各权属企业党委书记、副书记;部分熟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的基层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