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兖矿能源集团战略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作者: 李菁 徐涛 窦成涛 李进 冯金磊 丁宁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14、一同启动-“兖州煤业”-更名“兖矿能源”,同时推出兖矿能源新-LOG

本网上海讯  12月16日,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凌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通过视频方式在发布会上致辞。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发布兖矿能源未来十年发展战略,与会嘉宾共同见证兖州煤业更名为兖矿能源。

2、副省长凌文讲话

凌文代表山东省政府向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战略发布表示祝贺,祝贺兖矿能源开启战略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凌文表示,兖矿能源作为山东国企上市公司的优秀代表,规模当量、品牌实力、社会地位和行业影响力持续攀升,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凌文希望兖矿能源以这次战略转型发布为新起点,勇担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优化能源布局的职责使命,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奋力蹚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取得更加优异的业绩,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微信图片_20211216140200

梁嘉琨代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向兖矿能源表示祝贺。他希望兖矿能源以这次战略转型升级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顺应新时代经济能源的发展大势,带头落实“碳达峰 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企业,持续提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表示,兖矿能源战略发布是山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希望兖矿能源以这次战略转型发布会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布局优化,创造智慧动能,引领能源变革,走好绿色低碳转型“先手棋”,跑出国企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答好新时代山东国有企业战略转型跨越发展的“时代考卷”。

DSC_3603

发布会上,李伟围绕《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解读了企业愿景、发展思路、产业定位及目标、发展路径和保障措施。

李伟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能源格局发生重大调整,面对双碳政策新形势、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新任务,加快实施战略转型,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公司决定将“兖州煤业”更名为“兖矿能源”,编制《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纲要》,对公司未来5至10年发展蓝图进行系统性规划与展望,是以全球视野、开放思维重新审视企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企业顺应能源行业格局变化、在新一轮产业结构变革中赢得主动、实现创新领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伟表示,作为控股股东的山东能源集团,肩负着保障区域能源安全、优化能源布局、优化能源结构的职责使命,位居2021财富世界500强第70位,今年将成为山东省首家资产、营收“双7000亿企业”,“十四五”末有望成为资产、营收“双万亿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将严格遵守境内外监管规则,在政策、资金和资源要素等方面,大力支持兖矿能源可持续发展,确保《发展战略纲要》强力落地、有效实施,提升投资者回报,最大限度维护相关方利益。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兖矿能源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等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双碳”战略部署,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赋能产业发展,奋力蹚出一条传统能源企业转型突围新路子,为推动我国能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现任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季晓南,著名经济学家、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分别评价指导兖矿能源发展战略,对兖矿能源发展战略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希望和要求。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何龙灿,中国上市公司百强论坛主席沈晗耀,嘉能可集团公司CEO加里内格尔,上海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上海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华能集团副总经理王文宗分别致辞,对兖矿能源战略发布表示祝贺,希望兖矿能源继续发挥能源领域头部上市公司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为国家、区域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广大股东、顾客及利益相关方创造丰厚的回报。

随后,李伟和济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宏志,山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关兆泉,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冰波,山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翠芳,上海静安区副区长张军,枣庄市副市长邵士官,济宁市副市长张胜明,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一同启动 “兖州煤业” 更名“兖矿能源”,同时推出兖矿能源新 LOGO。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兖矿能源上下游产业相关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外各大银行、证券、基金、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负责人,国内权威媒体出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