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副省长凌文到山东能源新中兴公司调研

作者: 李菁 王亚峰 霍峰 田静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123456

本网枣庄讯  12月1日下午,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枣庄调研期间,专程来到山东能源集团新中兴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参观了中兴文化博物馆。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陪同调研。

在中兴文化博物馆,凌文详细了解了山东能源集团中兴公司140余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认真察看了一张张历史图片和一件件文物文献,听取了枣庄矿区艰苦卓绝的革命史、工运史介绍,了解了中兴历史、中兴文化、中兴工业遗迹和文物的发掘、保护、弘扬等工作情况。

在听到枣庄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在中兴公司成立、中兴公司抗日战争期间炸港沉船绝不资敌、中兴公司资助支持国内多座知名学府创立建设等历史故事时,凌文感慨地说,这些历史故事可歌可泣、感人至深、弥足珍贵,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要发掘好、整理好、保护好、传承好,以此激励教育后人不忘历史、珍惜当下、接续奋斗。

凌文表示,中兴公司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骄傲,创造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色历史文化、传承中兴实业报国精神,深入挖掘每一个历史图片、文物、遗迹背后的故事,进一步丰富山东能源文化内涵,让中兴精神得到更加充分的传承和发扬。

省直有关部门、枣庄市政府、枣矿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的前身中兴公司成立于1878年,是当时中国三大煤矿之一,也是中国首家民族股份制企业,在民族工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为弘扬和保护好历史,从2005年起,新中兴公司着手建设了中兴文化博物馆,2018年1月中兴煤矿列入我国第一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10月,又被国务院列为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