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社会公益

致敬平凡英雄-可敬可爱的救护队员

作者: 王艳芹 徐晨如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近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对在“1·10”事故抢险救援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其中,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兖州队(兖煤救护大队)及其装备管理员代金刚、中队长孙牧受嘉奖一次。

【事件回放】险情就是命令!1月11日晚,接到栖霞市笏山金矿发生险情的报告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时间作出安排,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提出明确要求。

接到省委省政府救援命令后,山东能源集团紧急部署、组织队伍。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若祥连夜带领兖州煤业、淄矿集团、龙矿集团的三支专业救援队伍的救护队员抵达险情现场进行救援。一场远征千里、跨地域救援战疫就此打响!

其中,兖煤救护大队作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兖州队、山东省矿山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参与此次救援。1月11日晚23时25分,该大队派出技术人员和两个小队共计28人,携带卫星通讯指挥车、支护破拆设备、生命探测仪、人体搜寻仪、蛇眼探测仪、炸药探测仪及其他检测、照明、个人防护设备100余台套,急行军近600公里,紧急驰援笏山金矿。

当生命需要你,每一秒都要与危险和死神决战到底!截至1月24日,兖煤救护大队28名指战员用重于泰山的使命、疾如雷电的速度、坚如钢铁的意志,风驰电掣驱车赶赴栖霞市笏山金矿事故现场,协同相关部门,经过连续15个昼夜奋战,为受困于金矿井下、岌岌可危的兄弟密织了一张无形却牢不可摧的生命安全之网!

兖煤救护大队技术装备科管理员 代金刚——2021年1月11日晚,听到烟台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召请后,处于休班的代金刚第一时间赶到单位,按照要求准备支护、破拆、照明、通讯、检测等各类仪器装备,并有序安排装车,到达事故现场组织对应急救援装备进行集中保管和维护保养,时刻做好装备保障工作。救援期间,他现场指导救援人员使用先进的无线自组网通讯设备、破拆工具和矿井钻孔通信装置进行救援,同时协助指战员安装风筒抽排井下有毒有害气体,表现出一名奋战在应急救援一线的老战士的果敢与机敏。

兖煤救护大队直属五中队中队长 孙 牧——救援期间,孙牧始终坚守一线,带头指挥、带头救援、带头操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党员的忠诚与担当。他克服种种困难,接风筒供风、利用井下无线通讯设备、生命探测仪、人体搜寻仪、气体检测仪等先进装备进行不间断检测、搜寻,凭借精湛的救援经验,以及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克服天寒地冻,未带更换衣物,不怕苦,不怕脏,连续昼夜奋战救援15日未换班,与全体救援人员一起,保证了被困人员顺利升井,圆满完成救援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兖煤救护大队一时一刻不松懈,时刻开展队员体能与技能的训练,每季度进行一次质量标准化达标检查集中考核,对全员个人体能与集体项目达标情况进行检查,坚持“考核就是比武”的原则,对体能考核成绩进行排名,对破记录和名列前茅的人员进行表彰奖励,设定“龙虎榜”,重点进行宣传表扬,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

他们是一群用铁打钢铸行动践行“兖煤工匠”精神的人!

兖煤救护大队:冲锋险境 特殊拉练见真功

直面险情,屡立战功。多年来,兖煤救护大队始终坚持“练兵千日”,常年组织开展“万米长跑竞赛”“暑天野外训练”“高温浓烟演习训练”“蒙眼拆装呼吸器训练”“山地负重训练”等活动,较好地解决了训练科目枯燥无味、针对性不强、与灾害环境相脱节等弊端。

他们的训练有多艰苦?

再热的天,也得着厚重、背重负挑战体能;

他们的工作有多重要?

危险的事件、再紧急的关头,他们也要义无反顾冲在前面。

无论酷暑寒冬,不管风雨霜雪,

他们用挺直的脊梁、果敢的品格、坚毅的精神

为山能人撑起了一片丽日蓝天。

为平凡英雄点赞!

向可敬可爱的救护队员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