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党风廉政

兴隆庄煤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助推矿井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丽华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兴隆庄煤矿从教育入手,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注重源头防控,强化文化引领,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矿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宣传教育 筑牢反腐防线

兴隆庄煤矿经常性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该矿领导精心备课,分别给全矿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上专题廉政党课,定期学习中央和省、市、两级公司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守住纪律和法律的底线。

该矿利用“三会一课”、警示教育会、以案促改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促进党员干部在认真学、认真想、认真做上下足功夫,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廉政谈话制度,紧盯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抓早抓小,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媒体,及时宣贯党中央和两级公司关于党风廉政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正心修身、清廉为官的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善于学习、敢于监督的良好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精心开展“纪法同行”、“清廉工会”、“活动兴廉”、“护航发展”等活动,分层分类、统筹推进清廉班子、清廉支部、清廉科室、清廉岗位“四位一体”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经典原著、学重要精神,看廉洁视频、看廉洁漫画、看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红色教育培训、参与廉洁知识竞赛,用“好”学习强国、用“活”网上练兵、用“巧”学习平台,撰写学习心得、签订廉洁承诺书,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体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律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主体责任

兴隆庄煤矿开展以“严肃政治生活、严守纪律规矩、严格监督问责”为主要内容的“三严”主题活动,围绕“党纪党规、廉洁警示和传统文化”“三个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知识竞赛、理论研讨、主题演讲、廉洁承诺、读书思廉等活动。组织开展廉洁从业承诺活动,全矿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结合岗位实际,对照问题找不足,开展自查自纠,设定个人目标,自觉接受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推动工作开展。

各单位通过公开栏、班前班后会等形式,开展面向职工群众的公开承诺。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特别在节日期间,加大廉洁过节、节俭过节的宣传引导,明确贯彻落实“十严禁”要求,督促此项工作落实好、监督好、执行好,切实做到节前叮嘱打好“预防针”,节后谈心打好“消炎针”,全力构建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督齐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各党总支、党支部对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规划,明确措施,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措施、严明纪律戒尺、强化督查问责,形成认真抓好党内法规学习、重点抓好贯彻落实、突出抓好廉洁自律的新常态。瞄准“人、财、物”三个重点,摸排廉政风险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举措,从源头堵住漏洞,防止廉政事故发生。狠抓正风肃纪不松懈,开展“廉节清风”专项检查,加强干部作风监督检查,把8小时以外作为了解干部作风重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有诉必接、有接必果、有案必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强化监督问责 构建长效机制

兴隆庄煤矿明确党政一把手为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廉政建设重要工作。建立健全党委班子“约法三章”制度,加强班子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履职担当、廉政自律。

该矿每年召开述职述廉评议会,采用述、评、测相结合的方式,班子成员分别晒成绩、查不足、亮对策,接受党员干部的评议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矿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印发党委和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量化、细化。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加强对基层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指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将全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做到年初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年中听取工作汇报、开展督促检查,年末检查考核总结,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