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滨湖煤矿:“红舟共济”党建文化品牌形成矩阵效应

作者: 张胜奎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6日

“我们扎实开展红舟1号‘1+1’党员立功勋党建品牌创建,与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深度融合,实现了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多次超额完成采煤生产任务,发挥了采煤区队主力军的作用。”枣矿集团滨湖煤矿采煤工区党支部书记尹岩在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中重点提到了党建品牌创建效果。

(红舟共济党建文化品牌)

该矿围绕山东能源“双入双创”党建模式和枣矿集团“336”党建引领工程,聚焦“团结奋斗、凝心聚力、风清气正、融入发展”目标定位,打造以“红舟共济”党建文化品牌为“主品牌”,15家党支部品牌为“子品牌”的党建红色矩阵,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他们深入挖掘班墨故里、微山湖畔的地域优势和红色资源,紧密结合矿井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将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控、民生建设等深度融合,重点围绕“三基九力”工作体系,即:筑牢思想之基、行动之基、群众之基;提升引领力、保障力、推动力、内驱力、凝聚力、支撑力、落实力、服务力、担当力,制定下发《指导意见》、设计品牌标识,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地进行宣传贯彻落实,引导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自觉主动投入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

该矿党委在“红舟共济”党建文化品牌的整体框架下,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品牌采取“红舟#号+党建品牌”方式进行命名,推动党建品牌由“分散创建”向“系统管理”,系统创建红舟1号“1+1”党员立功勋……红舟7号“双保一创”红色运输……红舟15号“三聚三提”服务型机关等15个子品牌,推动党建品牌由“分散创建”向“系统管理”,形成了“一党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格局,为建设薄煤层智能化精干高效矿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强大的动力支撑。

(党支部书记分别述职)

“我们扎实开展红舟10号‘党建聚力提质创效党员星级竞赛’,围绕薄煤层智能化典型示范矿井建设,在洗选车间、机电车间和集控中心设立党员红旗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为洗煤创效增添红色动能。”该矿洗煤厂党支部书记魏传亮说。

他们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头雁效应”,在精煤指标控制、工艺改造、设备安装调试、隐患整改、任务突击、创新创效等方面身先士卒,抓牢现场安全生产,智能加药、智能加介和中煤系统改造等10余项创新成果现场得到较好应用。其中《大型浮选柱在滨湖煤矿选煤厂煤泥提质增效中的应用研究》等11项创新成果受到上级表彰奖励。

该矿党委把子品牌与主品牌融合、体现本单位特色作为构建红色矩阵的重要抓手,根据《滨湖煤矿党建品牌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和《滨湖煤矿党建品牌评估标准》,按照逐级申报、资格初审、集中评估、研究确定、命名表彰的顺序,开展党建品牌创建评估、选优找差、择优推荐的分级审核评估备案管理,推动了党建品牌由“点上出彩”向“面上开花”。

(《“红舟共济”党建赋能》党建品牌汇编)

他们及时召开党建品牌发布会,编辑制作党建品牌标识动漫视频,编印《“红舟共济”党建赋能》党建品牌汇编材料,通过视频、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提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保证创建质量,该矿党委明确目标、举措、时限和责任,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定期督导、定期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党建红色矩阵建设的督查调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建品牌创建观摩交流,学习先进、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改进提升,推动单位之间横向交流、互促共进,实现了党建品牌由“数量积累”向“质量提升”。

“深耕‘三基九力’、同谋‘红舟共济’,不断丰富拓展‘1+N+N’党建红色矩阵,通过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子品牌’,打通互通互促‘最后一公里’,让‘融’的成色更足,底色更靓。”该矿党委书记王端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