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梁宝寺煤矿:用真心“置顶”民生实事

作者: 杨扬  孔林林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3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鲁西矿业梁宝寺煤矿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好实事,让“民生”跟着“民声”走,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他们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入开展职工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并掌握职工思想状况。不断完善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两节”送温暖等救助活动,把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2023年以来,共慰问困难职工85人次,开展大病医疗救助,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同时,为2023年录取的60余名大学生、研究生职工家属发放了行李箱等慰问品,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过去,大家有事,都是自己找职能部门解决。现在是区长、书记主动来找我们了解工作、生活所需所盼,由区队领导向职能部门反映,方便又快捷。”该矿掘进二区职工方泉说。为及时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该矿在每座职工宿舍楼设置了“民情日记”本,引导各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动态了解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并如实记入“民情日记”,通过“记”来了解民情民意,通过“办”来为民排忧解难。

同时,该矿工会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千方百计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活动现场,拔河、乒乓球、够级、台球、羽毛球等文体趣味活动轮番上演,参赛选手们热情高涨、各显身手,现场气氛活跃,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职工们在感受企业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同时,凝聚起了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强大合力。

此外,该矿持续提升职工食堂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质量,不断丰富菜品种类,优化营养搭配,让职工吃得舒心、吃得健康。“现在食堂不仅饭菜花样多,注重荤素搭配,还有特价菜推出,最关键的是像我们井下职工,不论何时升井,都能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一名来自井下一线的职工开心地说。

该矿工会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竞赛,通过建立平台、健全机制,大力开展“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为职工成长成才铺路子、架梯子、搭台子。

下一步,梁宝寺煤矿将以更优质的服务、更贴心的关怀,将“我为职工办实事”进行到底,持续聚焦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用企业的“真心关怀”赢得职工的“荣辱与共”,携手推动矿井实现更好、更优发展。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