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杨村煤矿党委:“软实力”助推矿井“硬发展”

作者: 赵伟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

杨村煤矿党委紧紧围绕“打基础、谋长远,强管理、树形象,当标杆、争一流”的工作目标,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突出主责主业,凝聚党群合力,为矿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该矿党委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突出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和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在思想上更加坚定统一,行动上更加坚强有力。将主题教育与谋划全年工作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制约发展瓶颈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注重改进提升,在总结提炼主题教育好做法好成果的基础上,精准查摆问题短板,合理制定整改措施,改进制度、推动工作,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把“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创新创效深度融合,开展形势、任务、目标、前景、责任、措施“六讲”活动,营造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启动“爱企三问”大讨论,发挥“百灵”“风铃”队伍作用,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平台,把宣讲做在日常、抓在经常,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擦亮独具特色的宣讲品牌。深入挖掘宣传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创新创效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

该矿党委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以“安全基础强化提升年”活动为主线,突出抓好安全理念宣贯、案例警示教育、业务能力培训、区队班组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牢“先安全再生产、拿不准先停下、定方案要会商、有把握才能干”的理念,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利用安全办公会、班前班后会等时机,学习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树牢依法依规观念,健全完善管控机制,强化安全管理人员作风督导。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筑牢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党员无‘三违’、支部无事故”等活动。严格落实调度值班、跟班盯守、安全包保等制度,持续抓好周五安全大检查、安全评价和动态监督检查,加强不放心人员排查、单人单岗作业人员管控、特殊施工重点专盯和特殊时段盯守,压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积极开展岗位技能比武、亲情帮教等,发挥工会、共青团、女工协管组织自身优势,齐心共筑安全防线。

该矿党委持续深化幸福杨村“365”党建品牌建设,健全完善考评机制,有力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互讲互学模式,着力在党建品牌提炼升级、质量落实、创新实践上下功夫。深化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研究,鼓励创新实践,拓展品牌效应,促进工作提升。着力抓好廉洁教育,注重发挥廉洁文化润心铸魂作用,围绕“廉洁文化建设年”主题,总结提炼富有矿井特色、职工广泛认同的廉洁文化元素和核心理念,形成符合矿井实际,具有价值引领的廉洁文化品牌。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突出廉洁从业主题,持续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进矿区、进区队、进家庭,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守底线。着力抓好作风建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设置举报信、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该矿党委注重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健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倡树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完善群团工作重大事项会商制度,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述职评议考核,确保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开展“青年安全岗”、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为团员青年人生出彩搭建平台,更好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健全信访诉求表达渠道,深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落实项目化管理、包案制推进、清单式落实“三项机制”,依法依规做好“治重化积、减存控增”等工作。深化“幸惠有家”品牌建设,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多方对接、全域覆盖服务模式,竭诚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岗位建功、民主管理、群众活动、资金使用五大机制,通过工代会、车间工会主席例会、“百灵”宣讲等方式推广宣传,让品牌创建工作入脑入心,为实现矿井各项任务目标和新时代幸福杨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