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南屯煤矿:提案落实100% 幸福指数“+100”

作者: 张南南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

急职工群众之所急,解职工群众之所困。南屯煤矿始终坚持从事关职工群众切实利益的身边事入手,解决职工群众的“烦心事”,把实事办成“暖心事”,努力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走进了职工群众的心坎里。

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落实

对征集的职工代表提案逐一进行答复;对立案的提案,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制定措施及整改方案,限期予以解决,真正做到职代会提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该矿高度重视职工代表提案,落实提案“提、立、办、督、评”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从征集提案到落实过程,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难,切实把提案办进职工心坎里。

“要建立健全提案征集、立案机制,高标准、严要求持续跟踪督办,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质量,让更多职工感受到提案落实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学军说。

为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处理工作,该矿本着“工会收集、全员参与、专业论证、党政落实”这一原则,切实从基层一线实际出发,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享矿井转型发展成果上求突破,精心打造“四个平台”,拓宽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将“坐等职工诉求”变“主动听取意见”。对征集的代表提案,从计划、措施、资金投入到督促、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把控,为全面落实职工代表提案提供有力保证。同时,组织职工代表通过座谈、查资料、现场查看等形式,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巡视检查,从根本上确保提案落实工作顺利进行。

为职工“代言” 为发展“献策”

“随着邹城二中搬至邹城北部,部分赶班职工居住地改变,上班乘坐班车位置较远,存在乘坐不方便的问题,希望可以适当优化调整班车站点停靠路线。”年初,收到后勤服务方面的提案后,该矿立即组织相关单位与职工代表召开面对面交流会,沟通了解各条线路班车的乘车人员分配、停靠站点、路线优化等现状,并结合矿井实际优化调整了班车路线以及停靠站点,提升了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直以来,该矿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注重维护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常态化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合理化建议征集和职工情感交流会等活动,第一时间掌握职工需求,第一时间解决职工诉求,为矿井高质量发展集众智、聚动能。

为高层公寓更换老化、损坏设施;在井口班中餐新增保温设备,增设自助餐、盒饭;对职工餐厅进行全方位整修,改善职工就餐环境……来自25个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代表采取无记名方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测评满意率为100%。

“我向职代会提报的提案得到了采纳,落实也很满意。今后我将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为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代言,为矿井高质量发展献策。”职工代表王玉鹏说。

惠民实事做“加法” 幸福指数节节升

“现在矿上停车都是定制管理,自行车、电动车、汽车各有各的区域,互不影响,停放规范又安全。”

“澡堂增加了连排长椅后,上来井洗完澡往椅子上坐下一歇,心里那个舒坦,幸福感蹭蹭涨!”

每一条提案的推进落实,职工群众都是最大的受益者。小到更换门牌标识、增加劳动防护用品,大到修缮办公环境、建立创新创效基地等,真正地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同时,通过一件件“暖心聚力”的实事,切实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发挥好反映民声民意、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广大职工工作热情不断提升,凝心聚力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在今年十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经过各单位自下而上推荐,征集合理化建议96条,既包括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又有后勤服务、集体福利方面,充分激发了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

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下一步,该矿将持续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进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惠民实事办理上不断做“加法”,让职工共享矿井发展红利,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