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翟镇煤矿:一道道新春“文化大餐” 拉满职工群众幸福感

  刘玉玲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8日

新春佳节临近,新矿集团翟镇煤矿推出系列“文化大餐”,开展了“我的安全我的年”春联送福、“井口暖心行”祝福送一线、“爱心上门”志愿服务等多彩活动,在全矿范围内营造了欢乐祥和、文明向上、平安健康的浓厚节日氛围。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味蕾’,让年味更浓,安全氛围更浓,职工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才能更高。”翟镇煤矿党委书记高楠说。

(该矿组织志愿者和职工子女走进车间送春联福字)

墨香添年味,共迎新春“欢乐年”

“春联送福”活动是职工节日文化特色活动之一,该矿在全体职工中征集“安全春联”“劳模春联”“创新春联”“喜庆春联”,并组织矿书法爱好者倾力书写。

(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

“安全生产年年好,职工生活步步高”“刚柔并济聚合力,依法合规保安全”等一幅幅“定制春联”为安全生产加油鼓劲;“九域腾龙开盛世,五洲纳福庆新春”“年年顺意全家福,岁岁安宁满宅春”等喜庆春联祝福美好生活,500多幅春联由“新矿心”志愿者送给区队、车间和职工,并到社区劳模家庭、创业家庭进行张贴,让“年味”更浓。

(志愿者和职工子女为一线职工送红苹果)

井口暖心行,筑牢职工“安全年”

2月6日中午,在井口等候室,“新矿心”志愿者、安全协管员、职工家属和子女忙碌地将400余斤苹果全部洗净、擦干、装袋,为每一名上下井职工送上寓意平安吉祥的红苹果,并送上新年祝福和安全叮嘱。一线职工接过“平安果”,纷纷表示一定时刻绷紧安全弦,守护自己和工友安全。

(志愿者为一线职工送春联福字)

每天,安全协管员还将热茶热汤送到井口,并为一线职工缝衣钉扣,用亲情化服务警醒职工安全责任。该矿还开展“井口探亲行”“井口小剧场”“新春有‘礼’”福送一线等特色活动,将一道道合乎口味的“安全餐”送到职工面前,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志愿者为老劳模家庭爱心理发)

志愿服务暖,守护群众“幸福年”

在老劳模家中,“新矿心”志愿者赵艳凤正给杜大娘理发,82岁的老劳模杜兴东大爷坐在旁边,看着老伴的新发型,他抬高双手,笑着说:“我给你点两个大拇哥,好看好看!”这一幕有爱和谐的画面感染了在场的志愿者。

(志愿者为社区独居老人洒扫清除)

为老劳模、社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开展春节“爱心上门”志愿服务活动,是该矿工会坚持多年的“爱心习惯”。该矿全面摸排困难职工、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及创业家庭情况与需求,发动多支志愿服务小组铺开式开展“爱心上门”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家政小组为老年人进行擦玻璃、清理抽油烟机、打扫庭院等服务;爱心健康小组为老劳模及高龄老人进行健康体检、爱心理发,并发放爱心卡,做到随叫随到;爱心辅导小组开展寒假“爱心托管”服务,由志愿者为职工子女辅导作业,并开展手工课堂、读书分享课堂等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安心投入安全生产。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