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新疆能化:精心培育“小白杨” 推动青年人才枝繁叶茂

作者: 李超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5日

在新疆基地的建设发展中,青年职工扮演着重要角色。新疆能化始终坚持“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青年人才培养理念,打造“小白杨”青年成长品牌,做好“小白杨”成长过程中的“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工作,精心培育“小白杨”成长成才。

培土:悉心呵护“小白杨”成长

青春筑梦正当时,不负韶华不负己。新疆能化开展“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创业初心教育,让青年职工思想上入疆、感情上融疆、生活上适疆。开展新入职大学生“融合·关爱”行动,开展篮球赛、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促进大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服务企业发展。

新疆能化坚持每年为新员工上好“入职第一课”,邀请公司各部门专业人员讲授职业生涯规划及公司人才培养有关规定、企业概况与企业文化、薪酬及员工福利、智慧化矿山建设等内容,帮助新入职大学生全面了解企业。邀请老员工、老干部、老模范讲创业故事,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荒无人烟到建起“一座城”的建设历程,鼓励青年职工珍惜平台,扎根边疆、创业奋斗。通过培育沃土,凝聚“小白杨”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让他们在边疆生根发芽,全身心投入新疆基地的建设发展当中。

浇水:用心滋润“小白杨”心田

在成长过程中,“小白杨”也会有烦恼。公司团委及时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用心滋润“小白杨”心田。

清风徐来,遇见心动。去年11月6日,伊犁一矿与多家当地单位举办“青春有约·与你同行”青年联谊活动,数十名单身男女青年共赴浪漫之约,拓展青年交友联谊的平台。

新疆能化密切关注青年实际需求建立单身青年数据库,依靠工会组织“红娘奖”机制,兼职红娘一对一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联合驻地企事业单位举办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帮助青年职工扩大“朋友圈”,收获友谊、收获幸福。

随着时间推移,青年职工家庭子女入学、就医,等各类问题不断涌现,新疆能化始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让青年职工安心工作。

施肥:呕心提升“小白杨”综合素质

“小白杨”有知识、有冲劲,但缺乏工作经验。这就需要企业为他们的成长“施肥”,帮助“小白杨”茁壮成长、全面发展。

新疆能化本着“青年职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措并举,精准补齐青工职业短板。持续深化“小白杨”青年成长品牌,形成“项目+”“接力带”两种导师带徒模式。通过导师带徒,充分发挥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强化“一对一”帮扶,打造师带徒模式作为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途径,在业务提升、技能培训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成立“小白杨”创客中心,选拔了优秀青年后备人才,聘请公司高级职称技术人员入驻为园艺师,为创客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灾害治理、系统优化等开展课题攻关。自创客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实施课题攻关300余项,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新疆能化还开展“两红两优”评选,第二届“小白杨”最美青春奖评选,19个集体获得各级表彰。69名青年职工参加“全员创新,方法先行”职工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活动,积极组建23支创新示范团队,5个创新项目成功斩获全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赛区“一铜四优”的好成绩。

30项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和职工优秀合理化建议在能源集团获奖。219名青年职工参加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完成18个工种竞赛,有效激发广大青年职工学习钻研技术业务,争当岗位能手的活力热情。

开展重点项目百个攻坚任务青年突击活动。组建30支青年突击队,制定100余项攻坚任务。全面攻坚四号露天矿露天矿、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全方位推进新疆基地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年支撑。

打药:精心预防“小白杨”思想行为偏差

“小白杨”在成长过程中,受环境、认知等影响,思想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通过打药预防、纠正“小白杨”思想行为偏差,帮助其去除思想上的“杂草”。

新疆能化利用主题团日、团课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研讨32场,覆盖青年1200余人。引领团员青年不断听党号令、跟党奋斗。

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成立“小白杨”青年宣讲团,深入井口、工区、班组开展宣讲60场次,受众3000余人次。聚焦任务目标,层层开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60余场次,团员青年知形势、明任务、强作为,以奋进姿态和担当精神全面决战全年任务目标。

制定《“小白杨成长成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使用。积极开展青年典型人物宣传推广,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整枝:尽心引导“小白杨”勤奋进取

经过培土、浇水、施肥、打药,“小白杨”逐渐成长了起来。这时,多余的旁枝杂叶需要及时修剪、修正,帮助青年职工成为有用之才。

开展“小白杨”成长规划咨询活动。聘请公司专业领导、离退休老干部、富有青年工作经验的党务工作者、人力资源规划师等为咨询专家,针对团员青年的不同专业、特长、性格等,帮助他们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建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定期、不定期开展青年发展咨询讲座、定向咨询服务,帮助青年规划职业发展,解决职场困惑。

新疆能化立足为新疆基地培育“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未来领导者和建设者”。实施“小白杨”青年成长成才培养计划,建设“小白杨”青年创客中心和劳模创新工作室,践行大众化培养、专业型培养、精英型培养计划,畅通职务、职称、职业技能三条发展路径,全力培养各岗位青年职工,使他们在各自的晋升和发展路径上尽展其才。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