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坚持高标准 严要求 实举措——鲁西矿业以主题教育实效为高质量发展“增色”

作者: 张宗宇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31日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如何防止调查研究工作生搬硬套、浅尝辄止、疲于应付?如何把调研成果触类旁通,同改革发展互融互促,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实效?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鲁西矿业凝聚“六聚焦、六建强、六开创”共识,以“54321”工作机制交出鲁西答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鲁西矿业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精心组织谋划安排、学做结合一体推进,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主业精强、优质示范”注入“强心剂”,以主题教育实效为高质量发展“增色”。

科学统筹  主题教育蹄疾步稳有实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主题教育伊始,鲁西矿业党委就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注重强化组织领导,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强力推动落地落实。笔者了解到,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他们更加注重过程管控,以建立日志报送机制、学习联动机制、党课党性教育管控机制、调研跟踪督办机制、问题整治动态清零机制“五项机制”;完善学习清单、问题清单、调研清单、创新举措清单“四张清单”;实施日常调度督导考核、走动式巡检考核、座谈交流学习成效检验“三个考核”;做到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个融合”;实现推动发展“一个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先后制定印发辅助文件12份,下发《明白纸》8期,紧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分层开展“靶向治疗”,充分运用“积分制”工作督导考核手段,对各项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并坚持每日调度分析权属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分类汇总权属单位主题教育工作动态6405条,整理汇编阶段性工作总结9册,及时推广亮点做法、特色工作。

(安排部署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起步影响结果、状态决定成效。鲁西矿业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切实履行好综合统筹、运转调度、检查督促责任。

截至目前,鲁西矿业机关部室(中心)及各权属单位累计积正分102项次、积负分55项次,下发考核通报2期,以“积分制”管理方式客观真实地反映权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积”出差距、“量”出干劲、“比”出激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他们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官网、官微上开辟主题教育专栏,推出亮点做法、见行见效的新闻信息143条,通过OA办公系统推发《工作简报》35期。

紧贴实际  调查研究求真务实见实效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实际运用。鲁西矿业新班子上任以来,坚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大力弘扬“一切工作到现场”的工作方法,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清调查研究摸实情)

“新巨龙公司要按照‘可靠、实用’原则优化完善防冲监测系统,按照制度规范作业,强化‘人车分流’细节管理;李楼煤业要提高工作面安撤标准,优化工艺和施工工序,锚定成本管控目标,强化基建专班管理;郭屯煤矿要全面推动智能化采煤再上新水平,按照‘六定’工作要求,打造精干高效员工队伍......”10天时间,10家单位,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清率先垂范,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现场“剖析式”调研检查,摸清情况、厘清问题,提出对策措施。

问题看得准不准、实情摸得清不清,调研题目“真、准、实”、深接地气,是调查研究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

鲁西矿业坚持以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促发展,结合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拟定15个调研课题,深入讨论分析,副处级以上人员主动认领、精准确定258项具体调研主题,凸显鲁西矿业工作特色。党员干部坚持轻车简从、深入基层、直插一线,以形式多样的调研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在打通企业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做文章、下功夫。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层副职及以上党员干部已开展调研606段,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2246条,制定措施2356条,已整改完成2034条,转化运用393项,形成18项制度性成果,有效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际成效。

实干担当  推动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

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对鲁西矿业来说,开展主题教育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树牢“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理念,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优质示范型矿业公司”发展新方位上来。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重点,广大党员立足工作岗位,扛党旗、戴党徽、亮身份,广泛参与“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活动。

(智能化高效采煤工作面)

新巨龙公司紧盯安全生产工作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标准化示范矿井建设,将矿井上下设备设施施工分成272个标准化模块,分类制定管理标准和考核细则,层层压实责任,稳步提升管控水平,推动各施工地点实现动态达标管理。

李楼煤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在建成“物资超市”和“淘宝超市”的基础上,规范材料领用管控,加大设备调剂使用。他们将区队自管库房全部回收,所有材料全部纳入“物资超市”管理,实现了同专业、同类别和同型号设备、材料的统筹管理、统一调配,盘活了闲置库存,有效提升了矿井经济运行质量。

......

一项项务实举措的落实落地,是鲁西矿业广大干部职工践行文化引领、素养形成、流程管控、制度评审“四位一体”工作法的生动实践。

此外,民主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重大部署,围绕能源集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鲁西矿业优质示范创建等重大战略,提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合理化建议20条。同时,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在强基固本、创新驱动、攻坚克难、和谐稳定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肺腑之言、金玉良言,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599项。

深挖细查  检视整改刀刃向内强作风

工作开展的好不好、实不实、深不深,首先看态度,关键在行动,最终看成果。检视整改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关键,直接关系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鲁西矿业坚持标本兼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充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啃“硬骨头”,扛起“硬担当”,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上出实招、见真章。

(项目全过程管控严考核)

以制度机制形式总结经验、固化成果,是鲁西矿业在检视整改中的有力举措。他们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强化理论学习、规范公司治理、统筹设备管理等方面,累计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3项,梳理各类项目管理流程8类,编制完成11个项目管理流程图,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全过程管控流程,提升了过程管控力,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机制。截至目前,鲁西矿业各部室(中心)累计查摆问题15项,制定整改措施42条,整治完成10项;各权属单位累计查摆问题253项,制定整改措施546条,全部整治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同时,鲁西矿业还注重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中创新提升,形成了体制机制、工作载体、流程规范、操作标准等4个大类、21项创新举措,固化形成制度规定29项,不断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的内涵和外延。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