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基层党建

田陈煤矿:​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 守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生命线”

作者: 梁晓彤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4日

今年以来,枣矿集团田陈煤矿始终坚持以“双入双创”党建工作体系为引领,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以探究思想政治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为导向,不断创新载体、探索新路径,以思想政治工作新成效,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当前,随着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职工的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思想更加活跃。因此,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职工思想不乱、信心不减、队伍和谐稳定,是我们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研究重点。”田陈煤矿党委书记袁连义说。

该矿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发挥协同联动优势,全面压实各层级责任,全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群部门包保、基层支部联动、职工群众共同参与”的全方位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触角延伸至矿井管理的全过程、渗透到日常工作的全领域,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

(领导班子常态化深入基层看现场、听民意、摸实情)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该矿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牢固树立“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的理念,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围绕企业在全面提升突破中的重点和难点及基层单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看现场、听民意、摸实情,广泛征求意见,全面倾听职工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在一场场现场办公、现场座谈、现场调研中,广大职工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节约挖潜、职工收入、可持续发展等存在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党员领导干部将一点一滴记在本上,一条一条研究解决,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四进四促”活动)

“工作生活中有什么要求和困难要及时反映,矿党政一定第一时间为你们尽力解决……”8月9日,运搬工区党支部书记邓广伟深入职工宿舍,与今年新分大学生拉家常、听意见、答难题,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心理疏导并给予生活上的帮助、精神上的鼓励,化解思想疙瘩,真正把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做到职工心坎里,这是该矿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四进四促”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及时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倾听他们的意见呼声和要求,该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四进四促”活动,通过“进宿舍、拉家常;进班组、抓培训;进现场、解难题;进情感、办实事”,充分发挥政工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的协同联动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矿井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富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更有时代性。

(各级党组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帮扶)

此外,该矿坚持守正创新、融合推进的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民情日记”、“家和”文化建设、“无访矿井”创建、先进典型选树等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开展“我和职工交朋友”、“听‘宿’说”、“怎样让职工看出是共产党员”论坛等活动。同时,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定期组织党群部门下基层、到一线、进岗点,利用座谈交流、巡回宣讲、挂点包保等形式,与职工“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帮扶,切实帮助广大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发挥党群部门和基层党支部的协同联动作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

(下基层、进一线、到岗点)

为全面、准确、科学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有效把握职工诉求信息,超前分析影响矿井和谐稳定的“第一信号”,该矿严格落实职工思想动态调度分析制度,坚持以各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元,通过周调度、月分析、季报告等形式,深入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度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研究制订具体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维护矿井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一项具有经常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它就像盐一样,是每个人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动员全矿各级党员干部动起来、沉下去,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在全矿营造‘工作面向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业绩彰显在一线’的浓厚氛围。”田陈煤矿党委书记袁连义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